阅读辅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个人数据管家  > 媒体关注
温州运用区块链技术推出“个人数据宝”
时间:2019-10-31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银行贷款、医院看病、政府部门审批,今后再也不用随身携带大量材料,一部手机轻松搞定。10月30日下午,温州“个人数据宝”在“浙里办”APP上正式上线,将涉及政务服务、金融服务、健康服务等领域30余项个人信息的数据访问权、可携带权、纠正权、自主决定权、知情权和使用权等数据权益,悉数交还给数据所有者本人。

记者第一时间下载体验了一番,在“个人数据宝”上,记者看到,用户可以轻松查询到自己的户口、驾驶证、不动产权证、社保参保证明、职称证书等个人证照,以及个人信用报告、不动产抵押、图书馆借阅记录等常用信息,还有历年体检报告单、就诊记录等健康档案。今后,市民到政府部门、银行、医院等相关单位办事时,无须另行携带平台里已有的个人数据和证书,可实现无纸化办事。

“个人数据宝”还提供居住证和行驶证到期、图书馆借阅到期等主动提醒服务,实现了“人找事”到“事找人”的转变。

海量的个人数据集结在“个人数据宝”上,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引发市民关切。对此,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人数据宝”充分利用区块链、人脸识别等技术,确保个人数据只有本人可看。另外,通过将数据访问日志上链,确保每次数据调用都可溯源且不能篡改。用户可在“调阅记录”中查看本人数据每次被调阅使用的记录,一旦发现违规调阅情况,即可在线投诉,市大数据局将第一时间予以调查处理,确保个人数据不被盗用和滥用。

此外,若用户在“个人数据宝”中发现个人数据与真实证照相比,存在缺失或错误的情况,可在线提交纠错申请。经审核后,后台会将问题数据及时送达数源部门进行核验修正。

目前,该平台已向信息、金融、文化、医疗等行业领域和公共事务服务场景进行。延伸应用,如通过用户授权,“个人数据宝”即可为金融机构提供准确权威的个人数据,极大简化申贷流程。 (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