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瓯海推行不动产登记窗口无差别办理
时间:2020-10-28 07:56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原本只能在规定的几个窗口排队受理,现在任何一个窗口都可受理,不用排队,确实节省不少时间。”房产中介黄文建平均每天要帮2对顾客办理房产过户,近日,他带顾客到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瓯海办证处办理手续的时候,实实在在体会到了无差别办理带来的便捷。

据悉,针对群众办事等待时间长、办理多项业务需取多号排队、各办事窗口工作人员忙闲不均等现象,10月19日起,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瓯海办证处推行不动产登记“无差别办理”新模式,实行“大厅一键取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办理、窗口统一出件”的不动产登记业务模式。

在瓯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原先15个登记窗口受理的分类分散业务,被调整为8个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和企业财产登记专区,其中8个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都可受理涵盖房地登记、“一手”“二手”、抵押、预告、变更、更正、补换证的业务;原先不动产162项登记按业务分类设置的办理模式,也被调整为全科全业务办理模式。

“实现从‘有差别办理’到‘无差别办理’,并不只是简单概念的转变,是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扇门’向‘只跑一个窗’的新跨越,其背后涉及多个部门对接、科室整合和业务量摸底、窗口布局调整等一系列前期工作。”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瓯海办证处副主任吴展介绍,“无差别办理”模式不仅融合科室业务,提高办事效率,将权调和登记业务的审查职责和科室人员相融合,达到减员增效,还要求业务人员利用晨例会、小组学习等工作之余加强交流学习,充分掌握所有登记业务,实现从专科向全科的转变。(记者 洪越风 瓯海融媒体记者 张闻哲 陈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