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国内频道
北京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区块链”
时间:2020-11-01 08:03 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北京市不断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大力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通过区块链技术提升政务数据共享水平和跨部门业务协同效率,并围绕不动产登记、跨境贸易、中小企业融资等企业群众办事高频领域,落地一批区块链应用场景,推进审批服务智能化便利化,大幅精简办事时间、环节和材料,实现“刷脸”即可办事,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夯实基础应用,构建“链”上协同共享的政务服务生态

利用区块链技术打破政务服务领域长期存在的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等堵点痛点,实现共享数据真实可信、实时流通、确权清晰、痕迹可查,促进跨部门业务协同,不断提升行政效能。

(一)推动政务数据上“链”,着力打破“信息孤岛”。针对以往政务数据共享质量不高、权属界定不清、数据提供方“不愿交”、数据使用方“不敢用”的难题,利用区块链技术创新数据共享工作机制,在不改变原有数据管理职责的前提下,使各方数据库成为区块链上的节点,通过共识算法实现多个节点同步更新,多中心布局实现各方对自有数据“自营自管”、“共享不脱库”,分布式记账确保各节点数据确权清晰、安全免责使用,大幅提升数据共享水平,在促进跨区域、跨层级政务数据以及政府、银行、企业等不同主体数据共享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府部门约6万项政务数据和600余项银行、企业等数据实现“链”上共享,基本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

(二)建立部门间共识机制,提升跨部门业务协同能力。各部门通过区块链组成联盟链,实现业务数据和操作记录实时同步、完全一致、全网各节点均认可和接受。同时,将相关业务协议转化为可执行代码并部署在区块链上,各部门按照预先设置的业务规则,智能履行业务合约,推动审批服务事项跨部门快速自动审批。目前,全市30余个政府部门,银行、机场、电力、公交等近20家单位已纳入联盟链,超过100项业务实现跨部门高效协同办理。

(三)建设可信体系,推动电子证照广泛应用。聚焦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需携带的纸质材料多、电子证照应用难等问题,建设北京市电子证照库,将各类证照关键特征值上“链”,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等技术特征,确保“链”上数据真实可信,做到一方授权自证、多方验证认证,实现“刷脸”办事。办事人实名认证授权后,即可在“北京通”移动客户端以及微信、支付宝、百度等小程序应用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营业执照等40余类电子证照,通过“链”上核验比对,实现医师执业注册、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等800余个事项无需携带相关证照即可办理。同时,授权、确认、签字、拍照、审批等各个环节信息全程上“链”,充分保护个人隐私,有效避免电子证照滥用。

二、积极拓展区块链应用场景,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加快区块链应用场景建设,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高频事项,创新推出一批好用、管用的具体业务应用,使政务服务“链”上“加速度”,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一)高效确权存证,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建设不动产登记区块链平台,利用区块链非对称加密等技术特性,实现信息交互“可查不可存、可用不可见”,使平台能够快速锁定数据权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平台“链通”了规划、住建、公安、市场监管、民政、税务等11个部门信息,实现不动产登记簿记载信息与规划验收结果、竣工验收备案、购房资格核验等数据共享,办事人可直接在线办理、领取电子不动产登记证书,形成电子证据链上留存。目前平台已完成不动产登记业务14万件,“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买卖”、“抵押登记审批”等7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全流程不见面”。

(二)全程留痕溯源,助力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将京津两地商务、海关、税务信息和天津港、唐山港等港口的船舶信息、码头装卸货、堆场提货、申报通关等数据上“链”,在京津冀三地多节点共享,利用区块链透明留痕等技术特性,确保多节点各环节溯源可追、留痕可查、流转可信,实现企业在港信息全天候动态查询、单一票货物全流程追溯、通关申报全方位监管,目前已上链报关单信息4.8万票、舱单信息5.2万票、船舶信息4.1万航次,大幅提升进出口通关效率。北京空港国际物流区块链服务平台实现航空器、舱单、报关、查验、卡口放行等11个业务环节13项数据“一链囊括”,物流通关各节点状态信息“一目了然”,切实缩短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

(三)多方可信共证,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建立集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数据平台为一体的可信联盟链,为企业提供多方协同、信息互认、统一共证的融资服务。如,建设企业电子身份认证信息系统,部署监管机构、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等7个区块链节点,将企业登记注册、股权质押、股权冻结、欠税公告、纳税人信用等数据上“链”,打通银行开户、申请信贷、合同确权、授信审批、放款管理全过程,为企业申请授信和银行风控管理提供支撑。同时,建设供应链债权债务确权平台,将财政预算单位、国企对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金额、回款时间、合同信息等关键信息链上存证,企业贷款确权申请仅需1分钟即可完成、5天内可获得甲方确权,融资便利度大幅提升。

三、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将区块链应用向纵深推进

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区块链”工作推进机制,发挥各方面智力优势开展联合攻关,坚持先试点、后复制、再推广,强化法治保障,促进区块链应用不断走深走实。

(一)加强统筹,整体推进“政务服务+区块链”应用。发挥北京市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智力优势,打造集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区块链综合发展产业生态,组成融合型团队,在应用场景设计、技术方案评估、项目组织实施等环节合力推进区块链应用。制订《政务区块链平台技术规范》,建设全市政务区块链服务平台,保障区块链技术安全可控应用。

(二)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实落细。结合区块链技术创新性、突破性较强的特点,坚持边试边用、持续优化、示范推广,确保新技术平稳落地。探索“小步快跑”的敏捷开发路径,分阶段分步骤先在部分区级政务大厅试点区块链应用,通过不断试错、及时总结经验,甄选出较为成熟、企业群众欢迎的好做法,并在全市层面推开,形成“边干边学边总结边提升”的快速迭代模式,不断拓展区块链应用范围。

(三)法治引领,确保区块链应用于法有据。《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提出将“以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制度”作为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基础制度,规定“区块链技术应用中产生的电子数据可以作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依据和归档材料”,明确了“链”上数据的法律效力,让“链”上服务合法合规、应用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