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温州铁路南站上线“身份证读码系统”
时间:2020-03-20 08:16 来源:温州网 作者:黄冰娥 张法贤 浏览次数: 字号:[ ]

将身份证放在设备上扫描,实时“健康码”信息秒速出现在屏幕上,绿码旅客可轻松畅行。3月17日以来,温州铁路南站正式投用“身份证读码系统”,实现识别、验真、防控、记录全过程用时不超2秒,通行效率提升4倍。

“健康码”的推行实现了疫情防控从“人墙式管控”向精密智控的转变。但温州铁路南站在实际防控中,也遇到了不少“尴尬”的局面:旅客提着大包小包,掏手机按界面不方便;身份证和健康码细致核对较慢,通行排起长队;老人小孩没有智能手机,“健康码”与家人绑定,亮码成难题……“身份证读码系统”的上线,让智控进一步升级,上述种种问题迎刃而解。

如何让防“疫”工作更加智慧,温州铁路南站和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进行了密切合作。该系统依托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体系和浙江省大数据局健康码认证系统,对已经注册过“健康码”的旅客,无需再用手机出示“健康码”,凭身份证便可在设备上读取最新信息,实现“码证合一”,即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旅客也能快速完成操作。若身份证扫描中刷出“红码”“黄码”等情况,系统则会自动发出语音提醒。后端管理平台将实时记录数据,以便后期追溯、核查。

据悉,目前温州铁路南站已在进站口、出站口配备了10台设备,平均每位旅客“健康码”核验记录过程从8秒缩短至2秒,通行效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