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鹿城“大数据”发力建设项目
时间:2020-03-27 15:03 来源:今日鹿城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鹿城运用大数据技术从审查、监管、评审多角度发力建设项目,为冲刺“三强两促”专项行动加码赋能。

数字化审批 “通关”提速加码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区住建局根据省、市、区审批改革导向积极谋划,打好“数字化审查”组合拳,继建设项目招投标备案“零跑”试点后,率先将“零跑”试点扩展到施工许可、征收质押登记(注销)领域全流程,实现“一次也不用跑”。

近日,区住建局成功申领市区范围内首个省住建厅申领核发施工许可证的电子印章,这意味着鹿城建设企业可以直接上网打印施工许可证。至此,“零跑”申办施工许可证在鹿城已经实现。

此前,区住建局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不见面审批措施。实施“多合一”改革,将质量监督手续、安全监督备案、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实名制管理和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五方责任主体信息全部集成在施工许可审批环节采集,施工过程中的参建单位和项目部人员信息变更都可在同一张施工许可证上记录。按照“提前介入、随报随审、快捷审批”的原则,对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开展全程跟踪帮办,实行“代办员”一对一服务。安排专人通过微信、电话对企业进行网上申报指导,预约并受理当天申报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建筑起重机械使用登记、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事项。

与此同时,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权益质押登记(注销)方面,鹿城对权益质押登记(注销)流程试行了网上办理,原来至少跑两趟的如今“一次也不用跑”。住建部门通过电子邮箱方式收取办理电子材料后,由钉钉软件实现无纸化审批及一键审批功能;对问题件采取“线上解答、远程指导”方式处理,核对无误后联系银行工作人员邮寄提交所有纸质材料至区住建局备案;办结后以邮寄方式送达协议书、质押登记证等完成材料至银行。目前,鹿城已成功办理2笔质押登记,涉及金额160余万元。

数字化监管 开工安全有序

“目前,全区83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的到位绿码建筑工人1万余名,到岗率超100%。通过大数据,我们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既加速了人员返岗归位,也把住了疫情输入风险关。”区住建局安监站负责人说。

在复工前期,鹿城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地图在防疫布控的五色风险地图基础上增设“复工复产”模组,将全区114宗地块与200家在建工地的详细情况纳入数据库,统筹研判全区复工压力及防控压力分布。

活用“智慧工地”管控,实施“大数据+网格化”全过程监管,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4个工作组通过工地智能化远程监控全程巡视和排查区属工地复工情况,动态掌握并形成人员在不同工地间流动务工轨迹图,严把复工疫情输入风险关。目前,已完成全区200个工地“线上+线下”全覆盖核查,以“一企一表”“一人一表”的形式完成预计返工人员信息排摸,并建立“云档案”,为控制疫情提供精准处置数据基础,并充分运用到区“四类”重点企业之一的卧旗山垃圾填埋场异位生态化治理工程复工审查中。

在务工人员回流阶段,鹿城利用大数据分析劳务资源输出地的结构特点和辖区企业及工地主要劳务来源地的分布情况,综合企业员工返岗时间、返岗地点与工人就业意愿等基本情况,重点锁定贵州、湖南、江西、安徽等12个无疫区或低风险区域的劳务输出大省,通过“点对点”包车、拼车、专列等形式和“招聘通”等智能平台,精准配对用工求职需求。

数字化评审 提高建筑品质

“将工程建筑品质设计审查搬到线上,通过提前介入审阅、讨论提升审查效果,能够有效减少方案付诸实际建设后产生的瑕疵,显著提高建筑品质。在疫情结束后我们会继续沿用。”区住建局科技设计科负责人表示。

日前,为保障疫情期间工程建筑品质审查不停歇,区住建局首推建筑品质“线下早审阅、线上开放型”评审新模式,于3月2日为滨江商务区03-01-10地块项目出具全市首个建筑品质线上评审结果。

当时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评审的新模式遂应运而生。

“设计方案往往囊括节能、城市风貌融合、功能使用等各个方面,因而最终拿来审查的文本都是厚厚一本。从会议组织到文本阅读、人员交流都非常紧促。”区住建局科技设计科负责人说。

其间,区住建局在钉钉拉群,由评审专家团提前介入分析评审材料、明确评审重点,就审查出的问题与相关设计人员“点对点”远程交流,经过充分对接,最终将明确的评审意见通过钉钉视频会议集中呈现。(记者 吴蒙蒙 通讯员 翁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