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国内频道
临沂32个业务窗口实现“一站式”办理
时间:2020-04-10 11:48 来源: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很利索!我来办理临时占用道路审批和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两项业务,原本打算跑三个地方,现在坐在一张凳子上没挪地儿,就全办成了。”4月8日,临沂世纪信投置业有限公司开发报建主管高吉明说。

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盯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链条中50余项事项,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创新实行事项集成、科室会审的审批模式,变“申请人带着材料跑科室”为“材料在科室间共享”,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有力助推了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在事项集成方面,开展“一站式”办理,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整合32个窗口的业务,对市本级64个事项办理要素分类定制审批流程,开发了在线填单、证照打印等功能模块,全流程网上办理。系统充当“电子中介”的角色,统一收集材料、分发相关科室、集中汇总反馈、形成审批结果,企业群众只需提交一次材料,由数据代替人跑路,无需科室间来回奔走,即可领取结果文书。

打通信息共享通道,一份材料得以多次使用。该局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数字化多图联审系统等13个专项系统对接,搭建资料共享池,系统自动抓取前置事项的结果文书,实现数据共享共用,无需申请人重复提报材料。对工程建设项目分阶段制定办事指南、申请表单和申请材料,实行一个阶段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内部流转,减少材料18项。通过“区域评估、多图联审、联合测绘、联合验收”等方式,进一步合并优化同一阶段中内容相近的事项,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与防空地下室建设许可证核发等26个审批事项,合并为7个办理项,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申报材料,即可完成多项审批。

材料在“云端”奔走,业务办理速度也大幅提升。临沂市“远洋城·大家”项目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一天时间就办理完成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变更”与“商品房预售许可”两个事项。

同时,该局打破投资规划、工程许可、踏勘评审三个科室界限,组建投资项目专窗,改变各自为战的局面,实行“一窗”审批。适度取消审批前置,将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施工许可与质量安全报监等业务进行同类整合,推进“菜单式”联办服务。推进审批权限向一线倾斜,开放窗口审批自主权,减少层层审批。投资项目专窗统一收件,召开“圆桌会议”,相关科室同介入、同会商、同审核,组织联合踏勘,统一发放结果文书,大幅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记者 纪伟 杜辉升 通讯员 王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