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国内频道
重庆推行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时间:2020-04-11 10:11 来源:重庆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效,4月10日,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开展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

《通知》明确,“一件事一次办”是指将企业和群众需要到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办理的事项,特别是需到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经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成为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如开办超市、药店、火锅店,领取补贴等),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逐步实现政务服务机构从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全流程办理,从企业和群众办事到每个政务服务机构“最多跑一次”转变为“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通知》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要对照本区域、本行业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等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选择涉及面广、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梳理确定首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梳理实施事项清单。对“一件事”全流程属于同一部门多个处(科)室办理的,取消不必要的审核把关,对涉及多个部门的,负责核心环节或第一个环节办理的部门均可作为牵头单位积极主动推进实施,其他环节办理部门要配合牵头部门。

《通知》要求,线下要在市级部门政务服务大厅、区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逐步向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延伸。线上在“渝快办”移动端、电脑端(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栏,实行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质服务、一体化办理。

同时,《通知》还要求通过微信二维码、大厅指示牌等多渠道展示“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一次告知、一表申报。

为确保工作推进有序,《通知》还从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强信息技术支撑、把握工作推进节点、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强化督查推进落实5个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

《通知》要求,2020年10月底前,每个涉及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市级部门至少推出1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每个区县(自治县)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至少推出1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021年12月底前,实现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全覆盖。(记者 周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