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浙江频道
浙江推进数字红利加速向乡村溢出
时间:2020-04-18 08:14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疫情发生以来,一个个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纷纷“触网”,在电商平台上竞相吆喝农特产品;一位位县长当起网络主播为农民“带货”……数字经济的红利正在加速“上山下乡”。记者日前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0年,我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要达到1000亿元以上。这意味着,我省要在2019年842.7亿元成绩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目标增幅21.3%。

其实,网络零售只是“数字乡村”这个多面体的其中一面。“瞄准数字乡村建设的短板,我省还要继续发力,加快解决数字产业化在区域间、领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省数字乡村发展进入快车道,让数字经济成为我省乡村经济变革的“加速器”和“放大器”,最终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据介绍,2020年,我省要推进数字经济与乡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生产上,进一步提升乡村产业等数字化管理水平,推进72个数字农业工厂应用示范,推动1000个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流通上,搭建农产品产销一体化平台,大力支持“网上农博”建设;监管上,利用图像识别、传感监测等让乡村生态环境实现数字化管理;公共服务上,让教育、医疗等信息上网,提升乡村生活便捷化水平。

近年来,数字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赋能浙江“三农”。田野上,植保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控下喷洒农药,农民省力又省心;在嵊州,全球首创的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数字化养蚕项目成功量产;在松阳,刷一下溯源卡,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全程可追溯,破解茶叶安全监管难题;在嘉兴市南湖区,一款APP,让每袋垃圾“身份”可溯源,积分奖励换商品。

数字经济的触角得以深入浙江乡村,源于我省农村信息化起步早、发展快。

上世纪末起,我省不断把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引入乡村,截至目前,全省电话村通率、移动通讯信号覆盖率均达100%。2019年4月,德清、平湖等20个县(市、区)获评“2018年度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数量居全国第一。2019年,我省“淘宝村”和“淘宝镇”的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随着数字红利的加速溢出,越来越多的乡村正在改变模样。德清县五四村是一个“网红”数字化村庄。在这里,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等都被搬到网上,构建出“数字乡村一张图”。凭借这张图,村里路灯坏了、垃圾分类有问题等都能实时呈现、实时处理,成为我省数字乡村发展的村级样板。今年4月11日,德清又和阿里巴巴签署了“数字乡村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合力打造我省数字乡村的县域样板。

建设数字乡村,还有效提升了我省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我省已基本建成县乡村3级村集体财务监管系统,利用现代空间技术建起覆盖全省的农村承包地确权赋权信息管理系统。2019年,全省梳理形成农业农村系统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205项,实现省级办理事项网上办事率和零跑次率100%。

根据我省去年制定的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到2035年,我省数字乡村整体格局全面形成,城乡“数字鸿沟”基本消除,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唐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