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300MB15308713/2020-0002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0-04-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解读
发布日期:2020-04-02 17:29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制定背景和总体考虑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中小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最大限度减轻疫情给我市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保障我市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特制定本措施。总的来讲,这个政策是基于“切实帮扶市场主体、多方结合力求务实、支撑社会面稳定、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四个原则来制定的。

二、制定过程和主要特点

从1月29日开始,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市府办就着手准备政策起草和储备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市委政研室、市“两个健康”创建办、市经信局、市财政局等各有关职能部门全程参与。从开始启动到措施出台,先后征求了3轮书面征求意见,特别是对涉及到税费、社保、租金减免等重点,做了2次专题研究。政策措施总的是5个方面,共28条。有六个特点:

一是多方吸收。政策措施吸收借鉴了近来各个地方的亮点和好的做法,充分征求了企业家的诉求,也包括“省17条”以及国务院和省领导非常明确的指示要求,都尽量体现。

二是覆盖面广。从对象上来说,参考各地做法,适用对象定位中小企业。从领域上来说,既对应对疫情需求作出安排,又考虑复工复产;不仅对工业制造业,还兼顾到了冲击比较大的物资、运输、粮食保障、商贸、农业等方方面面。

三是力度较大。这个政策博取众长,广泛吸收其他地区个别好的做法,而且考虑到温州受灾较大,总体的力度较大。比如专门设立2亿元的稳岗资金。特别是根据企业两个最大最迫切的诉求,一个是资金压力、一个是员工返工招工,在政策中着重作了安排,给予企业一个好的信心和预期。

四是尽量可操作。除税务和社保因为权限关系,按照国家和省里的口径来表述外,其余大部分条款,能细化的都尽量做了细化,基本明确操作路径和具体金额,把自由裁量权降至最低。

三、需要说明的重点事项

一是关于资金支出问题。本政策在市区组织实施,涉及财政支出的,按照市区财政体制结算。

二是关于县(市、区)适用问题。县(市、区)参照执行。

三是关于适用排除问题。“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C、D类企业以及当年发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疫情传播等重大责任事故和发生较大群体性事件的企业均不享受本政策全部条款。上级另有规定的除外。

四是关于适用时间问题。本政策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6月30日(措施已经明确时间的,从其规定),相关实施细则另行制定。

解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