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国内频道
《四川数据开放指数报告》(2019)重磅出炉
时间:2020-04-22 12:47 来源:四川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

数字经济时代,如何释放政府手中庞大的数据资产价值,让更多的企业、机构和个人能够深度参与到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利用数据资源为社会创造财富?

近日,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公开发布《四川数据开放指数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四川作为数据资源大省,首次公开评估、发布省内数据开放情况。据了解,我省也是全国首个针对省内数据开放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的省份。

我省数据开放平台矩阵建设已初具规模

据报告,从2018 年底“四川公共数据开放网”基本建成上线试运行。至今,成都、泸州、绵阳、广元、遂宁、内江、雅安等市级公共数据开放网站都已陆续开通上线,标志着我省公共数据开放工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目前,“四川公共数据开放网”已发布 45 个省级部门和 2 个市(州)的开放数据集 1160 个、开放接口 89 个、开放应用 23 个,开放数据总量达 9285 万条,涵盖多个主题,涉及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公共安全、城建住房、生活服务、社会救助、社保就业、信用服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法律服务等方面多个主题。21 个市(州)开放数据集总量达 3407 个,其中成都市发布开放数据集 1692 个,居全省首位。

21市州综合评估  成都市开放指数最高

报告对省内21个市(州)的数据开放水平进行了系统分析和综合评估。报告显示,目前四川省数据开放总体架构基本建成,依托公共数据开放网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数据开放服务的总体态势已初具规模,但在开放平台服务能力、数据发布总量和数据质量都亟待提升。

数据开放总体情况来看,成都市开放指数最高,宜宾市、攀枝花市、达州市紧随其后,其余17个市(州)开放指数均低于60分,得分最低的泸州只有17.03分,我省各市(州)数据总体开放水平不高,各市(州)差距明显,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问题与挑战并存:开放数据数量和质量仍需提升

报告同时指出,我省数据开放还存在数据开放平台功能与性能不足、开放数据资源目录编制不规范、开放数据数量和质量需提升、数据创新应用水平不高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建立全省数据开放应用新格局、完善全省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建设、定期进行数据开放能力评估分析、充分挖掘政府数据开放资源价值等。

当前,全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我省正在加快数据开放平台建设,提升数据开放水平,推进数据应用创新,报告的发布将为全省各市(州)加快提升数据开放能力与水平提供参考依据,进一步推动我省数据资源优势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 张药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