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瓯海法院全省首创“5G+VR”智慧庭审
时间:2020-04-28 08:38 来源:温州商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427日上午,作为庭审原告的林女士戴上VR设备,参加了瓯海法院组织的全省首次“5G+VR"技术的智慧庭审。(受访者供图)

“这个太逼真了,有参加现场庭审的感觉。”4月27日上午,作为庭审原告的林女士拿下VR设备的时候,发出如此感叹。当天她体验了瓯海法院组织的全省首次“5G+VR”技术的智慧庭审,感受到了科技融入审判工作的便利。

林女士作为瓯海农商银行的诉讼代理人,因为信用卡纠纷或借款纠纷坐上原告席。该案件原本在新桥法庭开庭审理,但是由于“5G+VR”技术的运用,林女士被通知可以就近到瓯海法院参加智慧庭审。林女士说,在戴上VR眼镜后,眼前出现的是经全景摄影头下的庭审实景画面以及视频监控、高拍仪等物联感知系统采集的图像信息,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更是身临其境。而参加旁听的人员,也可以通过VR眼镜、手机、电脑多途径感受5G网络覆盖下的3D情境。30分钟后庭审结束,林女士摘下眼镜坐等“热腾腾”的判决书。

据了解,“5G+VR”技术智慧庭审系统实现了对庭审画面及高清视频监控的实时抓取传输,和现场庭审画面几乎同步无时延。刚开完庭的胡法官表示,“5G结合VR的智慧庭审模式让人眼前一亮,单就瓯海法院而言,目前就设有三溪、梧田、新桥、仙岩等法庭或巡回审判庭,该项技术的推广,能让当事人在任意一个法庭或审判庭参与庭审并实时完成证据交接、签字送达等流程。而法官也无需受限于空间距离,办更多的案子。(记者 黄伟 通讯员 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