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浙江频道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德清探索
时间:2020-04-28 07:5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杨斌英 谭雅芯 浏览次数: 字号:[ ]

德清数据智能运营中心

“无证明城市”基本建成,465项证明事项基本取消;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办、“掌上办”、“跑零次”……在湖州市德清县,群众和企业办事涉及到哪里,“最多跑一次”改革就延伸覆盖到哪里。

德清作为改革大县,众多改革经验在这里复制推广。自“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以来,该县聚焦“认识再深化”“外延再拓展”“质量再提升”“内容再丰富”,统筹推进86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在民生关键事、营商环境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德清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厚植优势,德清“最多跑一次”改革脚步不息,探索不止——

理念先行

“一件事”联办便民利民

“一站式办理特别方便,没想到短短6分钟就办结了。”自恢复婚姻登记手续后,德清县禹越镇木桥头村胡先生来到德清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一次性办理了“结婚登记、生育登记、户口变更”三件事。

“以前‘婚育户’三件事,当事人需要重复多次提交纸质材料,且需要填写各类申请表。”德清县民政局副局长蔡晓荣介绍,从2019年开始,德清县民政局联合县卫健局推出“婚育户一件事”联办,构建环节更少、流程优化、部门协同、方便快捷的民生服务办事体系。整合后,当事人仅凭身份证、户口簿、近期免冠彩色合照在婚姻登记窗口办理结婚登记后可直接申请生育登记和户口变更。联办事项全部通过数据流转实现,当事人只需跑一地一次办理三个事项。这项举措为德清县每年新增的2000多对新人带来便利。

推进多部门联办“一件事”迭代升级,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速提质,“婚育户一件事联办”只是其中之一。2019年浙江省全面推广“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德清县跑改办、县民政局、县医保局、县教育局等多部门联合,完成养老、义务教育入学、员工招聘、逝者身后等37件涉县审批“一件事”,比省定办事材料减少38份,办理时间累计减少106个工作日。

“把便民服务送到百姓身边,这项改革突破了部门视角的传统改革模式,形成了以群众办事视角为方向的新方法,更加彰显民生温度。”德清县政务办常务副主任邱芳荣表示,德清县在“一件事”改革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将这种理念充分运用到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等领域改革,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

家门口优质的公共服务一直是老百姓的殷殷期盼。德清县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至水电气网、体育、文化、教育、医疗、交通等六大领域改革,特别是持续深化医共体改革,在全省率先将疾病防控等公共卫生资源融入医共体,出台全国首个地方标准《营养健康村建设规范》,基层就诊率提高至72%;在教育体制改革中,德清县推行“入学报名一平台、教育缴费一键办、资助办理一端口、转学复学一张表”“四个一”机制,探索“名校+新校”集团化办学模式,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与此同时,德清县以“群众满意场所”建设为目标,重点提升图书馆、高铁站、客运中心、体育中心、景区、医院等12类公共场所服务管理水平。特别是县图书馆依托数据共享实现无纸化“智慧借阅”、丰富掌上阅读资源,建设“城市书房”、基层特色馆、图书馆流通点等打造“不打烊、全覆盖”的图书网点服务,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的品牌越打越响。

制度保障

“承诺制”改革惠企优商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这就是制度的力量。标准化制度化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的重要保证。德清县作为我省首批承诺制改革试点地区,2016年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经过两年时间的不断探索,在区域评估改革成果基础上,通过事项清单化管理、流程全方位优化、监管全过程加强,有效破解承诺制改革实施过程中普遍性的“标准不具体、承诺很笼统”以及“放宽演变为未批先建、收紧则局限于容缺受理”的难题,打造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升级版”。

繁琐冗杂的审批曾经让企业反复跑腿,审批难成为了企业抱怨的难点。“本需申报取水许可,根据清单,审批由承诺替代,这不仅为项目申报节约了30个工作日,更为企业节约了2万元的手续费。”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丁儒东介绍,之前在莫干山高新区申报项目,正常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需要8份文件,承诺制实施后,只要提交正式审核批准的施工图、质量安全监督书和项目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表,就具备了开工条件。

项目审批中,哪些材料可取消,哪些环节可避免,哪些事项可用承诺替代?项目负责人往往弄不清楚。对此,德清县统一制定并公布了《企业承诺事项清单》。在“标准地”和区域评价成果的基础上,将节能审查、取水许可、文物考古调查勘探等14个审批事项列入该清单。只要是清单上的事项,企业按要求作出承诺后,审批部门就直接予以审批。

缩减审批事项的同时,德清还打破固有规则,砍掉很多冗余环节,简化操作流程。德清建立《施工图强制审查清单》,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试点开展“取消施工图审查”的改革,简化审批关键环节。改革前,项目业主单位从施工图出图送审到最终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报告办理施工许可证,一般情况下需历时20天;改革后,从施工图出图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平均用时3天,申请材料由14份减少至4份,极大地缩短了项目施工前审批时间,有效降低了企业时间成本。

以承诺制改革撬动一系列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验收制度改革,德清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标准化服务体系中探索不止:通过建立承诺事项清单,让审批事项减少14项,审批时间缩短65天;通过推进“联测联验”让验收时限从平均63天缩短至5天;通过推行“项目经理制”,代跑代办项目495个,开展协调服务88次,解决问题40个。

智慧兴城

“数字化”治理创新引领

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大数据大有作为。德清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依托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等产业优势,创新谋划“全域数字治理试验区”,致力于以数字化变革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全面提升县域治理整体效能。

数字赋能开创乡村发展新局面。自去年9月以来,德清县大数据局与阜溪街道共同努力,在五四村构建了“数字乡村一张图”。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德清五四村的一名村民“健康码”变成红码,由德清县大数据局建设的“数字乡村一张图”系统马上自动报警。因为系统的精准定位,一小时内就对人员进行了有效管控。

“‘数字乡村一张图’建立的数据库,实现了德清人员信息的实时动态更新,不仅能知道人的状态,也解决了人在哪里的问题。”德清县大数据局副局长汤献国介绍,“数字乡村一张图”依托地理信息技术及“城市大脑”建设,以村、社区为单位共分为403个网格,让人员信息与基于地理空间框架的地名地址数据库自动匹配,在图上全面呈现。

基于“数字乡村一张图”,村、社区工作人员还能利用人群迁移感知系统数据,及时发现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特别是对红绿码颜色反复人员实行动态监测,根据其健康状态及外出活动情况,及时采取分类处置措施,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今年,“数字乡村一张图”将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并向全省推广。

数字乡村远不止于此。德清以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数字农业试点县建设为抓手,建成智能农业示范园区10个、智能农业示范基地100个,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连续5年位列全省首位,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当前,德清正积极打造智慧城市新形象。阿里云ET城市大脑成为全省唯一城市大脑县级试点并列入数字浙江2019年重大项目;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全面投用,推动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在全省率先开发企业环境信用动态评价体系,76家重点企业纳入评价系统……

数字驱动下,城乡因智慧而更加美丽,产业因智慧而活力迸发。全国县域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在这里成功落户,全省首个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在这里加速建设,全省首个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在这里建成启用……如今,德清这座充满活力的小城,正加速形成“地理信息+人工智能”两翼齐飞格局。2019年,地理信息小镇产值和税收连续六年翻番增长,全国特色小镇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召开。

村社帮办

“一条链”服务乐了群众

群众支持,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热点难点再发力的动力。从2019年开始,德清在为民办实事方面重点推进村(社区)政务帮办标准化建设,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纳米”。

这几天,舞阳街道长春村九洞岭小组村民林天荣逢人就笑,在村政务帮办员丁陈敏的帮助下,他终于拿到了老年卡(红卡),以后就可以享受多项免费服务。原来,由于行走不便,之前林天荣放弃了办理的机会,舞阳街道专职网格员董邵金了解到情况后,马上反馈给村相关人员,帮办员丁陈敏就利用周六的休息时间,上门为他解决困难。

如今在德清,凡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均可以享受到帮办服务。新市镇以“红色跑小二”为引领,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广泛参与,流动于街头巷尾,除了把制好的老年证送到老人家中,还深入到每家每户开展爱心便民服务;禹越镇自从有了村帮办员,在日常走访中就了解群众所需,形成帮办“一条链”服务,百姓办事便捷了不少……

“在政务服务向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从传统线下办理向线上办理转型,建设了政务服务网、浙里办等办事平台,切实方便了群众办事,但仍有部分群众因行动不便等自身原因无法线上线下办事,还有部分长期居家老幼人群因消息不畅、办事不便等自身原因事项无法得到有效办理。”德清县政务办副主任钟鸿飞介绍,针对此类问题,2019年9月,德清县推出村(社区)政务办事帮办服务,全县共铺设政务帮办点173个,帮办人员173名,基本实现了全域覆盖。

以百姓之心为心,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举措在全县群众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2019年通过村(社区)网点线上线下办事共受益群众10万余,其中帮办社会保险类业务共计27000多件、老年人优待证20000余张、宅基地审批300余宗等。

今年,德清县计划对帮办服务进行提档升级,在全覆盖基础上推进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帮办队伍、规范帮办事项、规范服务流程,并针对特殊人群特定环节及时进行办事提醒及办事指南告知,分类以引导办理、上门服务、集中帮办,乡村(社区)政务网点自助办等形式予以办理。

村社帮办,“一条链”服务让百姓乐享“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如今随着民生关切点由数量向质量、传统向新型、物质向精神转变,德清正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