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政情民意中间站】拓展大数据应用 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时间:2020-05-24 06:42 来源:温州市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智慧城市”的建设少不了大数据的加持。如今,大数据无处不在,也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大数据在城市发展中如何发挥作用。

本期嘉宾

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 顾威

温州市政协委员 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戴海东

疫情下的大数据

顾威:

截至目前,已有1218万人申请了温州健康码,大数据应用非常广泛。此次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大数据排摸了16万重点人群。全市86%的确诊病例,在其发病之前就已经在我们的排查、管控范围内。

不仅如此,随着复工复产进程的加快,我们也通过健康码对外来务工、经商的新温州人进行大数据管理。

戴海东:

除了健康码之外,我们还有很多智控措施。3月16日,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在浙江省高端制造业发展大会上强调,之所以能够推出健康码,并快速应用到实际,说明了我省数字安防和大数据结合应用发展得较好。同时,我认为,健康码的使用也是我们对于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一种尝试。我觉得还应把大数据同其他的现代通信技术结合起来使用,比如说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

无处不在的大数据

顾威:

数据不仅仅要在政府机关内部流动,而且要在整个社会上流动,让更多人挖掘数据资源内在的价值。我们最近开展了2020年温州市大数据开放应用创新大赛,把政府部门的数据开放给社会,结合他们的创业创新热情和能力,为城市及人民群众创造更多基于数据的实际应用。

对于市民担心的隐私泄露问题,一方面要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通过制度来管人,通过制度对大数据进行科学管理,通过法律对整个社会进行约束;另一方面要加强数据使用安全的宣传,引领市民从理念上、生活习惯上加强对自己数据的保护。

戴海东:

在保障公共安全的前提下,政府可以大力挖掘大数据应用。公众有用大数据的自由,但也要建立在不损害别人隐私的前提下。政府部门要注重保护人民的隐私,特别是不能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要注意加强数据安全可靠存储,实现区块链管理。

大数据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顾威:

要建设“城市大脑”的“底座”。夯实基础,建设更好的感知物联网;建立强大的数据中心,对数据资源进行采集、存储、处理和共享。要建统一的公共工具组件。比如人脸识别、统一的身份认证等。要建设数字中枢。让所有的数据实时、在线,让城市能够变得更加敏捷,让政府回应人民群众的需求能够更加快速、精准。要拓展更多的应用。进一步推动交通治堵、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智慧停车系统建设,让消防管理更加精准。

戴海东:

首先,要打通数据应用卡口,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孤岛,让资源得到充分共享;其次,要重视人才培养。大数据应用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要有意识培养大数据采集师、处理师、大数据运维师等专业技术人员。

5月23日20:10温视新闻综合频道播出《拓展大数据应用 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5月24日14:20温视新闻综合频道将进行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