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泰顺创新上线“云上妇联·悄悄帮”服务平台
时间:2020-05-28 08:29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云上妇联·悄悄帮”服务平台页面

“帮助孩子们是一件特有幸福感的事情,你会看到他们变得更好,而且我们之间也结下了很深的情谊。”5月13日,泰顺“云上妇联·悄悄帮”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当天,泰顺县振兴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艳主动结对帮扶5位孩子。十几年来,她已经先后帮助8名学生完成学业,踏上社会。

小康路上,不让一名泰顺妇女儿童掉队——这是该县妇联主席王满金的殷殷之情。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泰顺现有低保低边妇女儿童8147人,占了全县低保低边总人数的51.2%。“如果这部分人都能走出贫困,相当于泰顺脱贫攻坚工作完成了大半。”王满金语气坚定地说道。

带着这份沉甸甸的时代使命,今年初,该县妇联联合大数据中心,打造了“云上妇联·悄悄帮”服务平台,并在前期调研基础上,贴心定制了“心理援助、法律咨询、爱心帮扶、爱心企业、家政便民、助农服务”等八大版块22个服务类目,通过找准一个个需求小切口,创新“云上娘家”服务载体,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

“只想悄悄帮助你”

搭建帮扶桥梁

他是一名就读于司前镇小五年级的男孩,学习认真,母亲长期服药无收入,父亲患痛风等疾病,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由于母亲离家出走未归,父亲去世,12岁的她一直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记者在“妇联悄悄帮”爱心帮扶版块看到,每一位求助儿童照片、原名等涉及隐私的内容都做了保密处理,仅透露了家庭成员及收入等简要信息。

取名“悄悄帮”背后,藏着一份怎样的细腻心思?“感恩之心大家都有,但考虑到受助群体特别是孩子的心理,所以我们主张在保护隐私中‘悄悄’送温暖。”据王满金透露,目前平台已入驻爱心企业或人士信息43个,亟须帮扶结对的困境妇女、儿童信息50个。除了线上注册申请,我们在线下通过各级妇联干部面向有需要的老百姓进行推广,帮助他们获得针对性的帮扶。“平台发布的信息,都经我们严格审核,受助对象具体家庭情况在爱心结对后可查看,线下还会不定期举办见面会”。

这座“帮扶之桥”的另一端,连着爱心人士与企业。5月7日,由县妇联牵头成立了县女企业家协会,不仅为女企业家们建起一个交流之家,还成为疫情时期对接“你所需,我所急”的重要平台。

竹里畲族乡妇女罗青青因为丈夫生病女儿幼小,家里经济困难。通过平台对接,她获得了在当地喜来福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提供的竹木加工岗位,每月收入4500元;三魁镇张宅村的陶爱红今年50岁了,因前夫欠下的债务未还清,自己又没有收入,在平台注册后,贵宝贝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主动为她培训并对接岗位,如今她在县城一个家庭里从事专业育婴工作……平台上线至今,已有13家爱心企业与17位困境妇女、儿童结对帮扶。

“对于有发展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妇女,最需要的其实是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机会,才能具备自身‘造血功能’,建设美好家庭。”王满金认为,建立平台的最终目的是帮扶脱困,因此受助对象和爱心个人和单位,并不仅限于女性群体。目前,妇联已与教育、民政部门形成了信息共享,希望能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多渠道体现社会关爱。

“有需求找娘家人”

八个版块上平台

“除了助力经济上的脱贫,我们妇联‘娘家人’还格外关注心理上的脱困。”泰顺县妇联办公室主任林细艳,同时还是县社会心理服务协会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虑到疫情可能引起的人群焦虑、恐慌等应激反应,她组织该县妇联率省市之先,于1月29日开通了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包括她在内的12位持证心理咨询师轮班值守接听热线。

2月5日下午,林细艳在值班时接到罗阳镇一处留观点值班医生的来电,反映一位在留观女士情绪激动,甚至有过激行为。林细艳马上拨通了这位女士的手机号码,认真倾听了她的委屈和不满,1个多小时的沟通交流,使这位女士意识到留观的必要性,开始积极配合留观点的工作。

当天晚上,得知有3位干部因照看留观人员感冒甚至发烧,一天都在等候检查结果,心里十分紧张。她又连夜逐个联系予以情绪疏导。“第二天上午,得知未被感染后,他们第一时间就联系我,对妇联组织在困惑无助时给予的温暖表示感谢。”在同事的提醒下,我们才得知,这之后没几天,这位大伙儿的“知心姐妹”林细艳曾因连日超负荷的工作突然晕倒,休养时还依然惦记着工作。

“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关注心理服务,每个人在生活中难免遇到心理困惑,所以我们将心理援助放在平台第一版块。”据王满金介绍,“悄悄帮”平台着眼基层妇女儿童的实际需求,还设有法律咨询、家政便民、助农服务共八个版块,无论是找律师咨询,还是家庭需要请月嫂阿姨,或者有土鸡蛋等农产待售,都可以放心上平台。而在线下,以家庭为主阵地,该县妇联通过美丽庭院创建、泰顺县第五届家庭文化节等活动的开展,持续引领文明新风尚。(记者 郭乐燕 周汉祥 报道组 赖淼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