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龙湾“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出成效
时间:2020-05-29 14:49 来源:今日龙湾 作者: 周光豪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解决企业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项目管理难、费用归类难、加计扣除核算难等共性难题,去年9月,龙湾区开始全面推广应用“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激发企业研发投入热情,有效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截至今年5月25日12时,温州高新区(龙湾区)高新技术企业上线率达到100%,规上工业企业上线率达到95.6%。

随着企业研发项目数量及费用的不断增加,公司在项目及项目费用上的管理与申报负担也逐渐增加,尤其是财务和研发人员力量偏弱、管理不尽规范的中小微企业,往往无法享受加计扣除政策优惠。“该系统可以减轻企业填报负担,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的推广运用,可以帮助企业规范管理研发项目,准确归集核算研发费用,减轻填报计算负担,为各类企业营造更加宽松的创新生态。

温州科博达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温州市领军工业企业,其“提升点烟器耐久性能”的研发项目改进了电热丝绝缘的处理,攻克了之前处理过程中会有毒气体的产生技术难题,使研发产品更加安全环保,耐用持久。但是,企业研发费用归结难,申报抵扣复杂一直是个难题。按照程序,企业每个研发项目,都要做一个手工备账,做这项工作很费时间。“不过现在有了‘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办事效率快多了!”该公司财务主管表示。

企业获得便利的同时,该系统也有效提升了科研管控精度,支撑政府科学决策体系。“这个系统还可以实时反映全区实施科技研发活动企业数、企业研发活动实施科技项目数、科技项目总预算支出等重要数据。”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道,该系统一方面有利于科技部门对企业研发活动及创新成果的日常管理及认定,并针对企业创新发展需求实施精准服务;另一方面有利于加计扣除政策的落地实施,确保全区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及政策红利。

此外,区科技局还通过建立科技、税务、统计等部门的联动推进机制,明确职责、落实任务、跟进督查、助推研发创新,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我们通过对管理系统形成的数据实时监测分析,优化政策实施流程,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比如针对税务部门提出的异议研发项目,管理系统可直接反馈企业补证或传递至科技部门进行项目核查、鉴定,减轻企业多头跑、多头报送资料的负担,实现异议研发项目鉴定“一键传递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