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浙江频道
金华用大数据“三色”研判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
时间:2020-06-10 08:28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全镇每个村社组织换届选情怎么样?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党委书记方拥军打开电脑:由金华市委组织部开发的村社组织换届“选情指数三色图”动态研判系统显示,截至6月9日,选情复杂的“红色村”有1个,选情一般的“黄色村”有8个,选情平稳的“绿色村”有35个。“‘红色村’重点盯牢、‘黄色村’时时关心、‘绿色村’不时问问。有了这张图,我工作起来有的放矢。”方拥军介绍,先前曹宅镇有3个“红色村”,在他与镇长联系包干整改后,只剩一个了。

这只是金华14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的一个案例。今年是村社组织换届年,村社量大的金华去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后,面临压力和挑战。

对此,金华提早谋划布局,今年3月,创新开发了村社组织换届“选情指数三色图”动态研判系统,用大数据精准分析,以“三色地图”实现村社选情研判可视化。效果如何?近日,记者来到金华走访,一探究竟。

数据采集,一表摸底

哪些村选情平稳、哪些村需要特别关注,每逢村社组织换届,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心中都要有本账。

“以往这本账是模糊的,来自个人感觉,也不能复制、分享。”曾担任乡镇党委书记的金东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傅榕说。

如今,这本账以数据化、图表化的形式清晰直观地呈现了出来。“选情指数三色图”动态研判系统内,不同颜色代表各村(社)选情现状。傅榕只要打开系统,就可以看到全区各乡镇选情。市委组织部还能凭借该系统一手掌握全市村社换届情况。

评判标准依据何来?金华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陈佩芝拿出了《村社组织换届村情选情研判分析评价表》说,“这些数据就是评判颜色的基础。”

记者看到,在这张百分制的表里,分班子建设、工作运行、“一肩挑”人选排摸、信访化解、往届选情等5大类,每个大类又分若干子类,并设有具体量分标准。得分80分以上为选情平稳村,61至79分为选情一般村,60分以下则为选情复杂村,录入“选情指数三色图”动态研判系统后,就会自动对应显示出绿、黄、红三色。

金东区曹宅镇东前路村联村干部钱珏东对标评价表,给东前路村打分,在图上,该村显示为“绿色”。选情颜色也并非固定不变。“我们会定期打分录入,分数有变化,颜色也会相应改变。”钱珏东说。

一图可见,按图纾困

经数据汇总,“选情指数三色图”能够实时显示各县(市、区)红、黄、绿的比例,金华市委组织部每周对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实时了解选情并据此部署整改。今年3月第一轮动态研判时,全市有662个选情复杂村(社)。这些村(社)逐一由县乡领导包干负责,选情特别复杂的村(社)还派驻工作组进驻整顿,不销号就不撤组、不启动换届。目前已有213个“红色村”完成销号。

“‘三色图’两大作用明显,一是选情看得清晰,二是帮助问题整改够明朗。”武义县泉溪镇党委书记高江洪介绍,“‘红色村’‘黄色村’肯定都有原因,我们就派出工作组,逐村排摸问题。”

兰芝村是该镇的一个“红色村”。该村显示为“红色”后,迅速引起了当地重视。按照金华市委组织部的要求,武义县副县长李杨勇和泉溪镇镇长梅智勇包联兰芝村,并成立工作组入驻。随后,村班子弱、重点工作推进慢等诸多问题被逐一发现。工作组发现,困扰了村庄4年的旧村改造基地安置问题最受村民诟病,这也是该村变成“红色”的重要原因。

工作组顺应村民呼声,抓关键痛点,在持续一个多月的努力下,启动宅基地分配。目前,第一期26幢宅基地报名已经开始,率先满足村里缺房农户的需求。如今兰芝村虽未销号,但对照《村社组织换届村情选情研判分析评价表》,分数已从52上升到59。

据统计,自3月以来,金华各乡镇对“表”对“图”作战,精准排摸选情,对症下药,已有192个村由红转黄,21个村由红转绿。

瞄准问题,精准整改

村社选情变化多,但万变不离其宗。分析发现,被列为“红色村”,大多存在带头人能力不强、遗留矛盾纠纷较多等问题。对此,金华各县(市、区)瞄准问题,精准整改。

“我们一共排摸出‘红色村’75个,其中因为带头人能力不强,造成无合适人选的村就有28个。”永康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为尽快实现“红转绿”,该市开展了以“村村晒创业、实干大比拼”为主要内容的届末大考,提振村干部的精气神。

磐安针对“红色村”多为山区空巢村,制定了“引凤还巢”17条激励政策,推动科技进乡村、资本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目前,已引回20余名乡贤。

针对遗留矛盾纠纷较多问题,金华市开展信访积案清零行动,共排摸涉及农村的信访积案477件,实行县、乡领导包干、“一案一策”销号,截至目前,已化解292件。同时,整合第三方中介机构力量,全面过筛清理村级财务,全市2732个行政村(社)已完成清账工作。

“‘选情指数三色图’的实质,是以问题导向使选情分析更直观、真实。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才能更好地助力村社组织顺利换届,真正选出政治素质过硬、治理能力过硬、服务本领过硬、品行作风过硬的村社班子。”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伟霞说。(记者 徐贤飞 王璐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