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国内频道
沈阳发布《实施方案》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时间:2020-06-19 16:07 来源:沈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发布《沈阳市构建行权治理体系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沈阳市行权治理标准体系建设。

按照《方案》,沈阳将采用“1+5+N+1”架构,实行“七全七化五联”标准,构建行权治理标准体系。同时,沈阳市行权治理体系信息化建设坚持“行权业务(行权服务)+治理+监督”交互融合、自下而上、横纵相连的建设理念,确定了“一套抽屉、双轴管控”的建设模式。

按照上述总体框架,沈阳确定了行权治理体系的建设目标和任务,即今年年底前,沈阳将构建行权管控平台的基本功能,形成市直各相关部门的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清单;2021年年底前,统一全市政务数据标准,完善政务数据安全保障机制,建成行权体系的各类应用中枢,全部行政部门的行权系统纳入治理体系;2022年年底前,全面优化各领域的应用系统,实现数据资源标准统一、全面共享,通过行权管控平台可全面实现各类政府职能的在线管控和集中展示。

关键词诠释

“1+5+N+1”架构

“1”(前面)是指建设统一政务云、统一政务网等系统

“5”是指建设应用中枢、业务中枢、数据中枢、治理中枢、监督中枢五大中枢

“N”是指建设和优化政务大数据平台等N个平台

“1”(后面)是指建设统一门户

“七全七化五联”标准

“七全”是指“全业务、全流程、全链条、全规则、全轨迹、全治理、全监督”。实现行权体系全业务入网,利用信息技术调整和优化行权体系的流程、链条和规则,通过在行权轨迹中设定事项权限等功能,实现全过程治理和全方位监督。“七化”是指“数据化、标准化、集约化、通用化、智能化、精细化、常态化”。统筹规划行权体系建设架构,统一建设应用、业务、数据、治理、监督等5个中枢系统,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 行权治理的融合效能。“五联”是指“多层级联用、多地域联通、多系统联动、多部门联办、多业务联管”。建立完善的组织机制和运行机制,实现全市行权体系的一体化和一盘棋。

“一套抽屉、双轴管控”

“一套抽屉”即建设权力运行治理监督平台,将市直部门确有权力、临时权力装进各类型行政权力及项目、资金、资产、人事等14个抽屉(14个权力运行治理监督系统),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双轴”分别是“横轴——制度管控轴”和“纵轴——过程管控轴”。运用一套通用系统,建设五大中枢,设定事权类别、事项流程、监督节点、违规报警等十四项事项。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邱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