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国内频道
江苏扬州:智慧服务“不打烊”,政务服务从“5×8”升级到“7×24”
时间:2020-06-29 13:42 来源: 扬州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

资料图片。

“根据提示操作,简单轻松,1分多钟就出来了。”扬州市民钱女士拿着手中从自助机器里打印出来的无房证明, 笑得合不拢嘴,“办理房屋贷款就差这一项,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实在太省事了!”

去年开始,扬州市政务办致力于打造强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和高满意度的便民环境,推广“不见面审批”,建设与江苏政务服务网深度融合的24小时智慧政务大厅,把5×8小时的政务服务升级为7×24小时,为市民百姓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政务服务。

扬州24小时智慧政务大厅的建成,就是一座崭新的自助式“城市客厅”,在非工作时间采用智能化门禁系统。目前自主大厅内已进驻公安局、税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信局、人社局等多家单位的自助设备,能实现机动车禁区通行证核发、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开通、交通违法处理和缴款等多类政务服务。此外,由政务办自主研发的综合自助服务一体机,集成了涉及审批服务、便民服务、公共服务三大类26个应用,提供无房证明打印、社保证明打印、公积金提取等多项服务,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2019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的通报》,政务服务领域,扬州得分85.51,全省平均83.92,全国平均78.63,该领域排名列全国第5,全省第2。

近年来,扬州市政务办采取多种举措,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深化“互联网+”工作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以数据互联共享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推进政府服务更加“智慧”。目前, 扬州市政务服务事项库、办件库、电子证照库等基础数据库初步建成,扬州市共向“一张网”推送办件数据1436365件,122个移动应用进驻江苏政务服务网APP扬州旗舰店。扬州市网上公布的“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已达8222项,占比96.7%。

“扬州市政务服务工作起步早、基础好,但与先进省市相比依然有所落后。”扬州市政务办信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比南京,2019年度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报告中,南京在重点城市中连续两年排名第二,“他们的‘一网办’有着丰富又先进的经验。”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市旗舰店开设‘重大服务专栏’,为市级重大项目提供‘咨询服务、绿色通道、帮办代办、协调推进’服务。这一点,值得我们下一步去借鉴学习。”

“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正视存在差距,增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行动自觉。”扬州市政务办主任王涛表示,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瞄准建设具有全国先进水平的“一张网”, 努力创造积累扬州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探好路。“既要依托技术,又要高于技术,切实加强人性化设计,打造突出用户体验的‘一张网’,确保群众使用方便,努力开创政务服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