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辅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个人数据管家  > 媒体关注
温州市“个人数据宝”释放公共数据便民红利
时间:2020-07-14 来源: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温州市基于省市公共数据平台,于2019年10月在“浙里办”、支付宝上线“个人数据宝”应用系统,健全数据管理机制,创新数据应用场景,加强数据安全防护,推动公共数据向用户本人开放,做到了公共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截至2020年5月底,系统注册用户超24万,日均调用数据8万余次。

一、健全三项管理机制,形成数据治理闭环

一是健全数据采集机制。按照“一数一源”原则,以共享方式获取省级平台统一归集的人口库、信用库和证照库的基础数据;对接本市公共服务部门的信息系统,归集市域范围内图书借阅记录、市民卡消费记录、医院就诊信息等个性化数据。

二是健全数据开放机制。推动公共数据逐步向用户本人开放,用户可随时查看系统里的本人数据信息,保障数据所有者依法享有数据权益。目前,系统已向用户本人开放身份、家庭、资产、信用、职业、健康等方面的33项常用数据,近期还将开放子女学籍、视力检测等数据。允许用户通过系统将本人数据授权给第三方机构使用,推动数据资源流通,实现受限数据对非政府部门开放。

三是健全数据纠错机制。发动用户共同参与数据质量治理,用户发现系统中的个人数据与实际不符的,可在线提交纠错申请和佐证材料,由数据管理部门核查修正,并于5个工作日内告知处理结果。截至2020年5月底,系统已处理数据纠错申请555条。

二、推出三大应用场景,创新数据便民服务

一是政务服务“免材料”。用户到政务服务窗口办事时,如所需的证照信息能通过系统查询到的,就不用提交证照材料,由办事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公共数据平台查询信息。系统第一时间推送查询记录给办事用户,防止超范围查询个人隐私数据。

比如办理幼儿园新生入园事项,以前家长需提前准备幼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房产证等6份材料,现在通过数据开放调用,即可实现入园报名“零材料”“零跑腿”。

利用公共数据平台共享的批量数据,为群众提供身份证、居住证、行驶证等证件到期换证和车辆年检、驾驶证清分、图书借阅到期、水电气缴费等信息提醒,推动“人找事”向“事找人”转变。截至2020年5月底,系统已发送各类提醒信息1.7万余条。

二是银行信贷“快易办”。对接15家银行机构的信贷业务系统,群众办理相关银行信贷业务时,可通过系统授权银行访问个人数据,简化申贷材料和流程,提高授信审批效率,实现群众办事更便利、银行核查更精准。比如,苍南农商银行通过系统对接,目前已办理了授信业务8500余笔,授信金额6.2亿元,平均办理时间从之前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

三是健康档案“随身带”。接入全市284家医疗机构的就诊记录、处方信息、检查报告、体检信息、医疗影像等数据,用户可随时查看或共享个人的健康检查数据,跨院看病就医无需携带历史病历资料,无需重复影像检查。疫情期间,系统还纳入了个人核酸和抗体检测信息。

三、实施三重安全防护,强化数据安全保障

一是数据加密。为每个用户分配单独的密钥,密钥和数据严格隔离保管,数据存储传输前进行加密,防止不法分子批量截取个人信息。运用数字签名技术,与其他业务系统数据交互,保证信息传输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二是精准授权。建立数据使用授权机制,第三方机构如需访问用户个人数据,必须先向系统发送申请,得到用户本人授权后,方可在规定时限内查询使用与业务办理相关的个人数据。

三是全程留痕。运用区块链技术,“上链”数据访问记录,确保每次数据调用不可篡改且可溯源。用户通过系统“调阅记录”模块,可随时查看本人数据被调阅使用的记录,一旦发现异常调阅情况,即可在线投诉,由数据管理部门调查处理,确保个人数据不被盗用、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