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温州移动5G无人船助力河道治理
时间:2020-07-30 09:07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李一飞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由温州移动打造的移动5G无人船应用开始试运行:一艘艘颜色鲜艳、个头不大的5G无人船在我市吕浦河亮相,引来不少市民围观。这是温州首次在河道治理上引入5G无人船技术,为“五水共治”河道环境治理助力。

“此次运行的5G无人船搭载了采集分析仪器,可以对水样的总氮、总磷、氨氮、高猛酸盐指数进行实时检测,还可以实现水下的暗管探测、水下目标物搜寻和污染物溯源等。”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过去监测河流水体水质,需要派基层干部沿着河道检查河道保洁、违法排污、护岸绿化等情况,还需现场取水,再将水样带回实验室化验,根据化验结果来判断水质情况。一些水域地形复杂、排口隐蔽,靠人工手段监测效率低。 此次无人船依托5G高带宽、低时延和广覆盖三大优势,船只不仅能做自动巡航、水质信息实时监测等各项工作,还能实现水域信息高清视频实时回传、无人船远程控制应用,以及自动驾驶控制,完成在线实时连续水质数据采集、远程巡河、高效水底探查和搜救等多种应用场景,彻底改变传统水文测量、水质采样监测、暗管探测和环境执法巡逻等水生态环境监测监管模式,使水环境监测治理无人化和智能化,有效增强数据精准度,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目前,温州移动正结合 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着力打造“5G智慧水环境大脑”,工作人员在手机APP上就能清楚看到无人船远程传输回来的第一手数据,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多种水质数据,并将海量数据上传至云端,通过可视化平台显示实时数据、历史浓度变化并进行水质数据分析等,实现了更便捷、高效的河道治理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