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浙江频道
宁波创新模式实现公证服务“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
时间:2020-08-24 07:29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又快又方便,到镇里跑了一趟就办好了!”日前,家住慈溪市观海卫镇新泽村的余天松收到一封快递,里面装着他一个星期前申办的继承权公证书。

家门口就能办公证,得益于宁波市司法局在慈溪市试点推行的“公证E通”模式。为了有效解决办证难、慢、繁、远等痛点堵点,2019年4月,慈溪市公证处依托申请、受理、询问核实等全流程线上办理平台,在乡镇设立网点,实现公证服务“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当年9月,该模式在全市推广。据统计,截至目前,宁波市各公证处共通过“公证E通”在线办证5800余件,平均办结时间从之前的11.4天缩减至7.4天,平均办理效率提升35%,群众满意度达98%。

余天松告诉记者,观海卫镇的“公证E通”网点位于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内,只需通过一个专门的网络设备,按照操作步骤提示,填写信息及上传身份证、户口簿、村庄地籍调查登记表、房屋现状照片等材料,不到1个小时就可完成申请,而这样的公证,以前只能到20公里外的慈溪公证处申办,且预约后得等待四五个月。

这个“以前”,正是宁波探索“公证E通”模式的缘由之一。2017年5月,我省相关规定要求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符合条件的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不少村民需要办权属公证。当骤增的办理需求,遇到各县(市、区)仅有一家公证处且公证员少的实际情况,路远不便、案多人少、预约周期长等问题逐渐显现,到2018年下半年,这些问题在慈溪尤为突出。

“最多时,一个月预约申请量可达千件,超日常2倍,而公证员仍只有3名,办理速度可想而知。”慈溪市公证处主任王文佳介绍,为了缓解这种矛盾,“公证E通”应运而生,不仅为每一个公证事项制定标准化要素,自动生成申请表、告知书、受理单等文书,有效缩减办理时间,还把委托、出生、学历等38项简单公证事项“搬”到了手机端。

不过,创新总会伴随质疑。为此,宁波市司法局对每一个公证事项中的每一个要素都进行了风险评估,并采取了相应的对策——

为了确认自助申请过程中是否为本人,实时对接公安人口信息系统进行身份验核;在填写身份证号、联系电话等信息环节,通过一次填写,其他需填处自动复制粘贴,避免前后输入不一;对于常规问询问题,根据不同公证事项制定不同版本,申请人逐项回答后才能进入下一环节。

除了精细化过程管控,宁波市司法局还严格把关每一个进入该平台的公证事项。据悉,现可通过“公证E通”办理的公证事项有61项,预计年底可实现128项,占比超80%。

“接下来,我们将推进‘公证E通’布点扩面,进一步织密服务网络,争取年底前实现全市83个乡镇全覆盖,同时借助与舟山市司法局签订的公共法律服务甬舟一体化合作协议,推进甬舟相关公证领域网上联办。”宁波市司法局局长励健说。(记者 万笑影 周文丹 见习记者 钱弘慧 通讯员 马保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