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平阳创新推出“新居民码”改革新居民服务管理
时间:2020-08-26 11:26 来源:温州商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25日,平阳召开新居民服务管理综合集成改革暨“一件事”联办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对“新居民码”的总体功能设计、详细操作流程、具体功能和效果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说明。

据平阳县公安局副局长叶笃祥介绍,今年2月下旬,平阳曾率全市之先推出“安居码”平台并在全市推广,为强化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4月份,平阳县公安局在“安居码”的基础上,又创新推出了“新居民码”服务管理新模式,同时主动承接“新居民一件事”的全市试点工作,开发了新居民“一件事”信息平台并链接到“新居民码”平台上。新居民在办理所需的申报居住登记、申领居住证、办理居住证明、健康证明、电子医保卡、公积金办理、医疗参保登记、市民卡申领、子女就近入学、人事档案转入转出等全部13个事项时,只需一“码”上线“码上办事”就能一次性全部办妥。

此外,“新居民码”还实现了另外六大功能,如平台上搭建了“招聘通”模块,实现企业用工与新居民求职在平台上的点对点式的“码上招聘”“码上就业”;搭建出租房屋房源发布模块,开展“码上租房”;升级开发新居民积分系统,新居民可通过积分申请新居民子女积分入学、积分旅游、积分贷款授信等优质服务;完善新居民矛盾纠纷“调援对接”制度,实现线上“码上调解”“码上法援”,线下“一站式、集中式”调解、法援。

此前,新居民如要办妥全部13个事项,至少需要四五天的时间,跑五六次相关部门,提交15份材料。2019年开始,平阳就已着手改革创新推出新居民服务管理“一件事”机制,如增加新居民服务项目、在审批中心增设“一件事”专窗、乡镇基层延伸线下服务网点等,同时横向联合公安、人社、教育、医疗保障、卫生健康、公积金等六大部门,变多头受理为统一受理,将申请材料精简为一套材料,将13张申请表精简为1张《新居民服务一件事联办申请表》,最终形成“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采集、多方复用”机制,保证多个事项即时当场登记受理,新居民们线下“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推出‘新居民码’后,更创新了线上线下管服融合的新方式,而通过‘新居民码’线上办事,还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更加便利了新居民群体,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平阳县委改革办副主任章青銮说。据了解,截至目前,通过“新居民码”平台申报居住证明、子女入学方面办件量已达8500多起,新居民积分系统申请积分入学223人,获准入学40人;新居民线下法律咨询460人,提供法律援助79人;还为12人成功配对就业服务,为5人成功配对房屋租赁服务。(记者 王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