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龙湾创全市首个“政务服务驿站”
时间:2020-08-28 08:58 来源:今日龙湾 浏览次数: 字号:[ ]

企业设立、注销登记、申报纳税、社会保险参保登记、流动人口居住证、住所使用证明……日前,温州市首个“政务服务驿站”在空港新区永兴小微园南园揭牌。今后,企业和群众办理涵盖16类117项的首批政务服务,再也不需要跑15公里外的龙湾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园区内就可以实现一站式办理。

“政务服务驿站”位于微企红港二楼,面积550平方米。“为了让企业可以不出园区就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我们把首个政务服务驿站落户在入驻企业较多、距离区行政服务中心较远的空港园区。”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孙晓武介绍,驿站采取窗口办理与自助服务相结合的“线下+线上”综合服务模式,将对园区近千家企业实行“一站式、零距离、高效率”的政务服务。

当天上午,卓众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文溜特意来到驿站,咨询有关新元件申报实用新型专利的事宜。“工作人员耐心地了解我公司的情况,说能帮我填表代办。”他点赞道,“原先要跑到区行政服务中心,路上来回就要一个多小时,还不一定了解政策,现在真是大大方便了我们所有企业。”

据了解,企业和群众可以在综合窗口进行咨询、递件、取件,现场辅导员会协助他们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瓯e办”便民自助终端、温州市“不见面”代办系统等多种渠道进行办理。

为更好地服务园区,现场配备了两名专职代办员,为企业提供跑腿代办服务,让“跑一次”“不出园区”甚至“零跑腿”的便捷高效成为现实。同时,还建立了驿站服务人员与审批部门人员“一对一”的联络机制,保证在遇到急、难、紧、特的事项,驿站服务人员可以及时、准确联系到相关审批人员,确保驿站对园区企业辅导、帮办、代办到位。

“政务服务驿站”是龙湾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层实践,以“园区就近办理、社区联动服务”为工作路径,实现政务服务窗口前移,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园区企业实际需求,对驿站服务事项进行增补和调整。”孙晓武表示,下一步该区会继续深化改革创新,结合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探索在具备条件的产业园区和孵化基地等设置“智能驿站”,使“政务服务驿站”真正成为助企服务的主要载体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记者 郑懿 通讯员 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