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瑞安“多证合一”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换挡提速”
时间:2020-09-10 14:57 来源:瑞安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建设、环保、消防、人防……跑了这么多年,先去哪后去哪,啥时候人少,我是最熟的,可惜现在没了用武之地。”9月9日下午,刚办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瑞安市一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和记者开起玩笑。

手续更简单了、速度更快了、“跑”件更顺心了,这是群众在瑞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瑞安市住建局”)审批窗口办事的相同感受。近年来,瑞安市住建局大力推行多事项合办、多部门联办、多形式快办的“多证合一”模式,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水电气网外线接入工程审批三个环节不断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创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新速度”,领跑温州地区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多事项合办

1个环节、1个小时、1个材料

本来需要逐项办理消防设计审查、人防项目报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如今在提交申报材料后,1小时不到就办结了含有这5项信息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让瑞安市缪平创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惊喜不已。

该公司拿到的这张施工许可证,是瑞安市住建局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后,核发的瑞安市第一张“多合一”施工许可证。据悉,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瑞安营商环境,2019年11月,瑞安市住建局推出施工许可“多合一”新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高效。截至目前,瑞安市已有170余个项目办理了“多合一”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改革前,企业和群众要依次办理施工许可涉及的所有事项。改革后,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阶段采取“1个环节、1个小时、1个材料”的审批模式。1个环节,即建设单位可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向瑞安市住建局提出同时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和其他审批事项的“多合一”申请。瑞安市住建局一并审查建设单位提交的所有申请材料,审查合格后予以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许可证上备注具体审批事项,不再单独出具其他审批结果;1个小时,即审批时间从7个工作日大幅压缩至1个小时;1个材料,申请人提交1份施工合同便可办理。需要提交的材料由过去的33份减少到7份,除1份施工合同外,3份材料通过系统共享自动获取,3份材料简化为签署承诺书。

工程规划许可多形式快办

建立豁免清单,21类项目免办

在不少市民看来,工程建设项目动辄就是“大动作”,自审批时就得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如今,这一看法将要大大改观。

今年9月,瑞安市住建局在召开莘塍街道镇鑫巷小区1幢1单元加装电梯项目联审会议后,为该项目出具了联审会议纪要,并明确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只需办理质监手续即可开工建设。这是该局全面落实新举措、新办法,助推建设项目审批跑出新速度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些普通小型项目想要获准开工建设,也要经过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一系列审批环节,给企业带来不便。现在,瑞安市公布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明确外立面改造、住宅加装电梯、道路和桥梁整治工程、不涉及市政道路的管线工程、堤岸维修加固等21种类型的建设项目,可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样一来,至少可节约审批时间5个工作日。这一举措,将有效破解项目开工难、审批慢等问题。

据悉,瑞安市住建局对所有建设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与设计方案审查实行同步办理,在公示期满后立即同步出具相关证件。此外,标准地项目在项目备案后,建设单位凭签订的“承诺书”可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如建设单位要求审批的,根据企业提交的材料实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公示期满即办制。

瑞安市住建局审批科工作人员表示,审批速度加快,并不代表监管会放松。为确保项目按规划建设,以承诺方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将按比例接受“证后抽查”。若抽查中发现需要整改的问题,项目将被责令暂停施工并限期整改。

水电气网外线接入工程多部门联办

提交2份审批材料,10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

办好企业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接入环节审批需要多长时间?瑞安市住建局给出的答案是:10个工作日。

为进一步优化水电气网外线接入施工审批,瑞安市住建局优化现有审批流程,构建综合受理、并联审批模式,10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全部审批手续。

据悉,瑞安市住建局采用“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运行机制,统一受理供水、供电、供气、通信、有线电视等公共事业服务单位提交的外线工程行政审批申请材料,组织相关部门联合踏勘、联合审批。申请人只需要提交1张申请表、2份申请材料即可申请。

此外,外线接入工程不再将各类缴费作为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并逐步降低地形测绘费、规划设计费、安评中介服务等费用。(通讯员 吴澈 王子杰 记者 苏梦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