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国内频道
重庆政务服务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
时间:2020-09-02 12:43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核心阅读

针对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近年来,重庆打通整合各区县和部门审批系统,打造“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提速互联网+政务,减少办事环节,为群众、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指尖办”“随时办”。

仅用两小时,没花一分钱,通过手机就办妥了企业开办手续,这给了重庆市民徐传碧一个大惊喜:“还以为有多麻烦,原来这么容易!”

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24小时不打烊。在重庆,这样的政务服务已成常态。

2018年11月以来,重庆持续发力,打通整合各区县和部门封闭的审批“小系统”,减少办事环节。“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升级,让企业群众办事越来越快,越办越愉快。

97%的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还有很多事项办理“一次都不用跑”。截至目前,“渝快办”注册用户已达1200万,累计办件量达1.1亿件。其中移动端上线服务事项1016项,电脑端进驻服务事项11万多项。

便捷高效

开办企业,最快只要两小时

“这么快!是‘绿色通道’吗?”在重庆市南岸区行政服务中心,一家地产开发企业工作人员周茵和窗口工作人员开起了玩笑,她接过光盘,按下好评。

周茵这次为公司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光盘里面是办事所需的资料。以前,周茵来办事的心情可没这么好。她要跑3个部门,先进行安全报监和质量报监,再到窗口办理,一共得花10多个工作日。

“消防、人防等部门挨个审批,要准备一大堆材料,差不多有半米厚!”周茵双手上下比画着,“几十斤资料,每次都要找人一起抬。”

不只是周茵,很多企业和群众都反映过办事难、办事慢。这样的办事效率不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重庆提速互联网+政务服务。“渝快办”整合服务大厅、移动平台、自助平台、网上平台四大服务端口,线上线下全覆盖,让市民自主选择。

如今,周茵不用再携带纸质材料,而是全部保存到光盘里,到一个窗口提交,当即可以办完,“有种VIP的感觉!”

“让群众办事更加愉快,基础就是办事要快。没有快,怎么愉快?要让每个群众办事都享受‘绿色通道’,尤其是开办企业等重要事情。”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杨琳道出了“渝快办”的内核。

“渝快办”上线前,开办企业麻烦事不少,要走很多道程序。“首先要提交登记申请资料,然后领取营业执照、刻制印章,再到银行和税务部门办理手续……至少要5个环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和许可科科长张莉说,3年前,群众开办企业最快也得3个工作日。

如今,“渝快办”已在重庆各个区县和部门铺开。几天前,重庆宝丽眼镜有限公司在沙坪坝区注册成功。“感觉就像点菜一样方便!”申请人在政务大厅提交申请,当即成功领取营业执照和免费印章。

目前在重庆,一般企业开办只需1天,最快两个小时即可,营业执照和公章等还可以通过快递送上门。今年上半年,重庆市通过“渝快办”全流程在线开办的企业累计超过6万家。

集成服务

不用跑窗口,24小时“一网通办”

群众办事快,离不开各部门不断通力合作。“渝快办”集成整合的事项越来越多,能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也越来越多。

企业注册后,其实还有很多事情要办。变更营业执照、变更登记人员、办理跨区县超限运输许可……都可在“渝快办”上实现“指尖办”“随时办”。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渝快办”上开通线上办电渠道,低压小微企业新装或增容用电,可以“一次都不跑”。

渝北区窈窕江湖小酒馆生意不错,去年8月扩大经营,可电力跟不上,有时会跳闸。在朋友推荐下,老板唐博在手机上通过“渝快办”申请,工人很快上门,完成用电增容。现在,小酒馆电力设备全开,冷气十足,从未出现跳闸情况,酒馆客人更多了。

开办企业容易了,可注销呢?之前,有些企业经营不善,企业主退出经营后不了了之,导致留下不良征信记录。注销企业也不轻松,要走注销程序,在报纸刊登公告,45天后还要拿着资料到窗口办理。

现在,企业主可以走简易注销程序,签字后拍照上传“渝快办”即可。

不仅办理事项类型多,“渝快办”还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24小时服务不打烊。

除了移动端外,重庆加强与银行、邮政和便利店的合作,投放自助服务智能终端1100余台,在全市8000多个行政村建设1万多个服务网点,畅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重庆市已经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纵向五级贯通,横向全面联通。

效能监管

不一味求快,关键要把事办好

屏幕上圆圈闪烁,提示框滚动更新。在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大屏幕上,行政效能监管热力图清晰地显示着每个区县的办件总量、办理进度。

“如果说各个政务服务中心是服务员,我们就是监督员。”杨琳介绍道,指挥中心实时监督各个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效能,督促他们改进工作。

几乎每隔两秒钟,屏幕上就会弹出一个提示框,记录某个单位的办件进度。重庆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冯骏轻点鼠标,点开一条办理事项,大屏显示:永川区一名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8月24日下午两点37分,该店提交申请,13分钟后,区市场监管局受理并审核,1分钟后,事项办结。

“系统就像千里眼和顺风耳,自动跟踪监管所有流程。哪个环节耽搁了,一目了然。”冯骏说,如果办理出现超时等异常,系统会记录跟踪,将其标红。

办理时限也不能一味求快,关键要把事办好。冯骏说,“正常情况需要几个小时办理,结果几分钟就办好了,难免会缺失一些必要环节。”

不仅是监督单个事项办理,市政府办公厅还建立了一套整体考核区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机制:日扫描,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年考评。针对不良表现,市政府办公厅轻则提醒督促,重则通报批评,纳入年终考核。

系统内部要监管,更重要的是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市民在“渝快办”办理服务事项后,可以对政务服务机构和人员打分。所有评价以及政府部门的回复也须公开,差评必须限期整改反馈。

群众满意是最好的评价。“渝快办”连续两年在重庆市“我最喜欢的10项改革”评选中获得第二名。(记者  王斌来  刘新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