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温州成“一卡通”示范试点
时间:2020-09-26 07:3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王艳琼 邵卢静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人社部公布《关于开展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示范工作的通知》,温州成功入选“一卡通”创新应用综合示范试点城市,成为全省入选该类目的两个城市之一。

“一卡通”创新应用综合示范是对社保卡全链式服务功能集成的高标准、高要求。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11年4月发行至今,温州已达到社保卡持卡人数876.13万人,电子社保卡签发量372.96万张,数量居全省第二。通过整合拓展全市各类服务资源,温州社保卡实现集社保卡、市民卡、银行卡3项功能融于一体、创成全国领先的“三卡合一”模式。

当前,温州市民手中的社保卡具备社会保障、金融服务、政府公共服务、小额支付等四大功能,可开展人社待遇发放、医保就医购药、公共交通出行、图书借阅缴费等多方面的30多项应用。今年上半年,温州社保卡实现刷卡量1981.5多万笔,刷卡金额29.94亿余元。

随着市民办卡热情和使用率提高,温州社保卡的服务能力和体验也在持续升级。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探索无窗口社保卡服务大厅,实现全流程自助办理,原窗口每日300多笔社保卡业务均转至自助机办理,业务办理效率提高2倍。上线的8家银行制卡全流程自助机,办卡时间大幅压缩至7分钟。除此之外,办卡后实现了“默认开通功能”,将钱包余额自动结转、图书借阅、公交出行等民生服务一站式开通,极大提高了业务办理的效率,办事群众每年少跑35万次以上。

“以‘一卡多用,全国通用’为总目标,以试点任务要求为主抓手。”温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借由试点契机,该局将狠抓落实、再谋创新,着力构建形成“一卡通”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新格局,使群众畅享“一卡通用,一卡多用”的智慧生活,确保在明年3月前较好完成综合示范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