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浙江频道
金华推进车辆检测“一件事”联办
时间:2020-09-29 07:3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叶梦婷 郭军华 浏览次数: 字号:[ ]

  车辆年检相当于车辆的定期体检,涉及车辆外观、性能、环保等多方面检测,是一个相对专业的领域,很多人对年检流程不了解,只能找人代办。金华推进车辆检测“一件事”改革,让市民车辆年检更方便。今后,金华市民办理车辆年检只需要3个步骤:交钥匙、交钱、领钥匙。

  “我以为需要一下午,已经做好了在太阳下暴晒的准备,没想到坐在大厅吹着空调就能把年检给办了,看进度马上就轮到我领钥匙了,半小时内肯定能搞定。”9月20日下午2点,宗先生坐在义乌恒风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佛堂站休息区,指着电子显示屏说。

  金华是浙江省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试点之一,金华在金华市大昌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义乌恒风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佛堂站等4个检测中心开展试点。义乌恒风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佛堂站用不同颜色划分了不同服务功能区。其中绿色为泊车区,车辆进入泊车区后,车主只需要把钥匙和年检材料交给引车员,引车员将按照标准化流程,完成各项检测。车主最后会收到一份检测报告,完整记录各项检测是否合格。

  在车辆检测期间,车主只需完成缴费,就可以在休息区等候叫号。“通过流程再造和内部流转,我们实现了材料提交、审核等年检后续环节‘一窗通办’。”金华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金靖程说,车辆检测结束后,检测材料通过内部流转到达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完成所有年检环节,通知车主领取年检材料。年检通过的车主,拿到钥匙后可以直接去提车区取车。

  “如果上线检测没通过,我们也会出具详细的检测材料,方便车主按照材料对照修理并进行复检。”金靖程说。

  通过标准化服务、流程再造,金华车辆检测实现“一件事”联办,年检耗时从原本的50分钟减少到25分钟,效率提升一倍。

  接下来,浙江省机动车检验便民服务平台将在金华全面试点运行,并在金华全市所有车辆检测机构上线。该平台将公布各检测机构地址、营业时间、收费价格、咨询电话、服务星级等信息,并提供预约服务,减少预约车辆的车检排队时间,让车检“一件事”更加便民。

  车主在平台预约完成年检后,可以对检测机构的服务进行评价。车主评价将影响检测机构的服务星级,为其他车主选择检测机构提供参考,也倒逼检测机构提供更优质服务。

  “车辆检测‘一件事’改革,可以大幅提升车辆检测公共服务领域服务水平,同时规范车检市场秩序,提高群众满意度和改革获得感。”金靖程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