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市大数据局顾威局长分享《政府数字化转型与城市大脑》
时间:2020-09-05 09:19 来源:“世界温州人家园”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字号:[ ]

何为数字化转型?温州如何建设“城市大脑”?这位大数据专家现场为观众解答了...

9月3日下午3点,由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青年委员会、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联合主办的第三期“瓯talk”活动,在世界温州人家园17层瓯说厅举行。活动现场,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顾威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题为《政府数字化转型与城市大脑》的互动分享。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军,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青年委员会会长张鹏飞出席活动。

活动一开始,顾威通过一则经典的小故事和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的一段话传达一个关键信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接踵而来,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踏入了大数据时代。

顾威介绍,所谓大数据,其“大”需要从三个维度去理解:从量上理解、从颗粒度和深度上来理解、从精度上理解。至今,人类历史上已经发生了数次的信息革命,而大数据属于信息的全方位应用,是互联网时代的一场信息革命,它改变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从生产力维度来看,技术的进步空前密切了“人-数关系”。任何生产资料不仅有机械的、物理的和化学的属性,而且还具有信息属性。“人-数关系”越密切,人们就越能发掘生产资料中的信息属性。更具有革命性的是,信息(数据)本身与物理的生产资料相分离,成为独立的生产资料。这也就意味着,在今天这个时代,又增加了一种生产资料——数据。而从生产关系的角度来看,数据改变了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每一个环节。

随后,顾威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特征:人生数,数兴业,业随数走,事围数转,以人为本,全面转型。例如,在今年疫情期间,“公安+大数据+卫健+疾控+地方”的五方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其作用,实现了找到人、找对人、找全人的工作目标,让绝大部分的确诊病例处在在我们可发现的视线范围内。

对于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指政府运用数字技术对执政理念、方式、流程、手段和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杭州“城市大脑”时曾指出:城市大脑是建设“数字杭州”的重要举措。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大城市也可以变得更“聪明”。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而对于温州“城市大脑”总体建设方案,顾威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2020年底,基本形成温州“城市大脑”“1158+X”体系,推出60个左右示范应用场景;2021年底,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基本建成“城市大脑”分平台和“数字驾驶舱”,并按需建设部门、乡镇(街道)数字驾驶舱;2022年底,“城市大脑”泛在感知、数据分析能力不断提升、应用场景深度融入市域治理各个环节,实现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治理更加精准、服务更加高效。

活动尾声环节,多位现场观众积极提问,提出了对城市大脑建设的疑问和个人见解。世温会青委会理事兰剑表示,城市大脑包含了各种新颖科技信息和元素,是值得青年学习的新构架。世温会青委会副会长余路远表示,大数据的时代已悄然来临,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和挑战,利用好大数据引领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