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浙江频道
衢州5G“智慧河长”来了
时间:2020-09-08 07:32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条“无人船”守护万亩湖

9月4日上午,衢州市柯城区信安湖广阔的湖面上,一艘小船正来回巡航,看到湖面有浮萍和塑料等垃圾,它的船头会缓缓张开“双臂”,变成一个Ⅴ字形“大嘴巴”,将面前的垃圾全都“吃”进肚子里。

这是衢州市新上岗的“智慧河长”,名叫“清道夫”,是一条拥有AI人工智能的“无人船”,当天是它的首次亮相。“无人船”长5米、宽2米、高1.8米,船身前后左右共有5个摄像头。通过语音唤醒和精准的卫星定位等功能,它能实现24小时全天候无人干预巡航、保洁。

信安湖约有1万亩水面,库容2000余万立方米,沿岸风光秀丽、游人众多。因为它也是衢江干流的城区段,所以平常湖面保洁、垃圾清理工作颇为繁重。“我们仅负责湖面和岸边清洁的工人就有38人。”衢州市水利局信安湖管理中心副主任祝世华说,“无人船”的上岗,将一定程度减轻工人在垃圾清理、巡河等方面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无人船”充满电后,一次最长可巡航32小时。当天,它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在江面上来回游走。它的船头由两扇钢化玻璃门板组成双臂,打开后可形成一个近4米宽的“大嘴巴”,通过从“嘴巴”里伸出的长长的、带有铆钉的履带“舌头”,将一些塑料、浮萍等漂浮垃圾拦截,扫入船舱。

“无人船”的研发者是浙江翌明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业务部经理谢尚洋介绍,除了巡航保洁,该船还搭载有水质检测设备、多波束水下地形扫测设备,通过AI人工智能,可对水下地形、河底暗管进行扫描测定,对排污口进行甄别排查。此外,它还可以对岸边行人乱扔垃圾、毒鱼、电鱼等行为自动识别,并发出语音警告。“通过5G信号,这些扫测的画面和语音警告,可实时传输给后台进行管理。”谢尚洋说。

“‘无人船’的上岗,是衢州数字化、智能化‘智慧河长’巡河护水的新尝试。”衢州市治水办(河长办)主任助理陶红平说,这次试点如果效果好,他们将在其他水面推广“智慧巡河”模式。(记者 钱关键 钱洁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