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温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聚焦七大领域
时间:2021-10-18 14:17 来源:温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温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暨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温州分赛区决赛现场

10月17日,2021温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暨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温州分赛区决赛举行。30支队伍轮番上台进行路演,带来了一场大数据创新应用的饕餮盛宴。最终,大赛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20个,分享28万元奖金。温州市副市长张健为获得一等奖的“爱心帮扶宝”“救在身边”团队颁奖。

这个由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温州市科学技术局、温州市总工会、龙湾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专业赛事,自今年6月启幕以来,共收到来自国内外众多企业、社会组织、高校等大数据从业者、爱好者报送的114个参赛项目,并于7月27日进行了初赛,最终有30个项目进入决赛。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浙江达古科技有限公司“爱心帮扶宝”项目、浙江移动温州分公司和中欣尚道应急产业有限公司联队“救在身边”项目获得一等奖;温州数发集团环保团队“‘健走江湖’全民巡河”等4个项目获得二等奖;温州设计集团绿巨人团队“绿巨人·绿色生活平台”等6个项目获得三等奖;温州肯恩大学“扬帆起航”项目团队“‘扬帆起航’大学生实习就业圈”等8个项目获得优秀奖。温州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数据管理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温州肯恩大学获最佳组织单位奖。

赛后,专家评委组组长给本次温州分赛区决赛的整体情况点了三个“赞”:第一个赞,是点赞今年参赛的项目覆盖范围广。今年大赛赛题聚焦七大领域,分别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全民健康、公共安全,进入决赛的30个项目做到了七大领域全覆盖;第二个赞,是点赞决赛项目,较去年而言,特色更加鲜明、突出,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特有之处。第三个赞,是点赞决赛的组织形式,今年企业参与程度非常高,此外还有高校的加入,年轻人占比极高,00后选手的出现更是为温州数据创新发展注入年轻力量。

本次参赛团队中的4支队伍,还将参加本月26、27日举行的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决赛。温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随着省、市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的深入,推进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成为各省、市的重要任务。接下来还将在问题挖掘深度、数据特色鲜明、应用落地见效等方面,帮助四个团队完善参赛项目,争取在省决赛中斩获佳绩。

亮点项目

“爱心帮扶宝” 数据真靠谱 众筹不再“众愁”

家里有车有房,却在网上发起公益众筹;治疗费用仅花掉3万元,却迫不及待提走66万余元善款。今年7月,一患儿家属在“360大病筹”平台如此操作,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经过调查,真相浮出水面——除了患儿家属一方的过错,众筹平台推销式“乱筹”,最终导致了这场“众愁”的闹剧。

这些年,公益救助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互联网平台成为重要的捐助渠道,在给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虚假信息、随意审核和善款挪用等事件频发。

“究其原因,众筹项目的真实性存疑,平台天生需要流量和众筹带来的资金来获利。概括起来就是:网络众筹平台没能解决社会公众的信任问题。”浙江达古科技有限公司“爱心帮扶宝”项目主讲人说道。

为了解决这一痛点,他们团队研发的“爱心帮扶宝”系统基于10多项温州个人数据管家授信开放的数据进行建模,如个人信用信息、公积金信息、低保信息、车辆信息、低保信息等,能自动精准识别申请大病捐助群众的困难程度和资产情况,做出真实性和准确性的评估,最终制订众筹金额和措施。“这些数据经过政府认证,有强有力的信用背书,可信度高。数据不会骗人,也不会利用病情牟利。”

同时,在每个大病众筹项目进行过程中,系统将展示资金募捐情况和使用全过程,受捐者和平台都接受公众监督。捐助者不仅有爱心凭证,还能查询善款去向,使捐助者的爱心最大程度得到保障。

“爱心帮扶宝”项目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将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公益众筹管理实践中, 精准帮扶困病致贫、因病返贫对象,有效解决求助者、帮扶者、平台监管三方稳定且可持续的信任问题,探索规范化网络众筹平台建设、管理模式,进一步推动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救在身边” 120一键达 抢跑“黄金四分钟”

首先,来看这样一组数据——

温州市急救中心2020年院前急救,全年接警119749起,出车44275趟,救治病人32789人次;病情数据最高的是创伤,13794次;心脏骤停557次,死亡率非常之高,每年获救比例不到1%。心脏骤停,有效救治时间只有“黄金4分钟”;意外创伤性大出血,有效救治时间只有“白金10分钟”。时间就是生命。在救护车到来之前,急救是否准确、及时,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安危。

“如此繁重的院前急救任务,仅仅通过原有120一条线是远远不够的,有时也来不及;市场上现有的一些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小程序,则存在着应用入口应用不统一、不易启用、数据有壁垒等问题。”“救在身边”项目负责人在路演中介绍,目前市场上缺少一款能集合区域内所有AED和急救包信息、志愿者信息、医疗机构信息,同时又能联通120急救平台,紧急时刻能够协调周围力量完成自救互救的APP/小程序。

“救在身边”平台因此应运而生。据介绍,该平台智能联动120急救中心、智能急救站、急救志愿者等参与第一时间急救。在发生事故时,第一响应人启动智能急救站或APP系统上的“120一键达”系统,急救中心通过语音、视频第一时间指导现场急救;同时,智能化调派急救车抵到第一现场。第一响应人还可以通过该平台一键呼叫、定位、导航周边的“急救志愿者”,以及寻找AED或创伤出血生命急救包。志愿者收到信息后,可及时寻找并携带急救设备第一时间参与急救。

“目前项目还处在起步阶段,软件已经开发完毕,正在与120急救中心做对接。后续我们还要进一步搜集更多数据,逐渐扩大规模、推广应用。”项目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在发生事故时,120“救”在身边,急救设备“救”在身边,志愿者“救”在身边,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加入院前医疗急救,全面提升院前医疗急救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一起实现共同富裕示范区健康浙江的目标。

赛场侧记

最“小”的队伍

在现场特别设置的“子弹时间”互动区里,结束路演的温州肯恩大学“扬帆起航”项目团队拍摄创意小视频,给她们这一次参赛留下特别的记录。

这次入选决赛的项目中,有两个项目有温肯学生的身影。“扬帆起航”项目关注的是大学生就业的痛点、难点,她们的主创是大三学生张静怡、钱佳音,她们都是00后。“我们是进入决赛平均年龄最小的一支队伍,特别感谢大赛给了我们机会。”钱佳音说,她虽然是金融专业的,但她对大数据很感兴趣,之前就在互联网公司实习过,“这次大赛让我们接触到许多新领域、新知识。”

最“多”的企业

“来来来,我们一起合张影。”在大赛背景墙前,来自温州市数据管理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12人拍了一张集体照。这次,该企业共有5个项目进入决赛,是这次大赛中入选项目最“多”的企业。其中,“‘健走江湖’全民巡河”项目将代表温州参加全省决赛。“我们公司尤为关注数据开放在民生板块的应用。这是我们第一年参加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公司上下都非常重视,比赛之前,我们还在内部进行了竞赛。这次决赛,我们拿了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大家都很高兴!”董事长钱仁川说。

记者 赵爽子 金智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