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浙江频道
诸暨上线应用系统激活治理末梢
时间:2021-10-30 08:04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搬到这里挺好的,离家更近了,收入也增加了。”日前,诸暨市枫桥镇杜黄新村村民楼士逸放下手中正在修理的手表,对杜黄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海军说。楼士逸的钟表电器修理店搬到“田上杜黄”生活街已一月有余,王海军特地前来了解情况。

“感谢村里给我们残疾人提供免费的店铺,还把我们的店都集中在一起。”楼士逸的钟表电器修理店旁边,还开着5家便民服务店铺,都由杜黄新村的残疾人经营。

这一改变,得益于诸暨市的“浙里兴村共富”系统。今年以来,诸暨市重点聚焦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打通党建统领“最后一公里”,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为引领,以“兴村共富、干事创业”为主线,实现涉村事项“一口归集”、进村任务“一贯到底”、干事进度“一屏掌控”、过程管控“一览无余”、干部评价“一体联动”,全面激活“县乡村一体”的治理末梢和共富资源。

今年,杜黄新村被确定为绍兴首批“乡村振兴先行村培育单位”,对资源进行整合,重塑产业体系。在设计整村规划过程中,村干部们利用“浙里兴村共富”系统,准确抓取群众的高频诉求和服务需求,并将这些内容一并写入规划,残疾村民所经营店铺房租水电费全免的做法便在其中。

通过系统可以实时了解项目进度,管人、抓事清晰明了。而领了任务的村干部,每天都会查看项目进展情况,并阶段性地将现场照片上传系统,及时更新相关进度。“这个系统让大家干事进度明显加快,成效逐步显现。”王海军说。

目前,“浙里兴村共富”应用场景已在诸暨所有镇街上线运行,已有5000余名镇村干部使用该场景。

“整个系统形成了县乡村三级职责边界清晰的‘过滤网’,做到‘清单之外无事项’,让村干部心无旁骛地为村民干实事。”诸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何浩明介绍。截至目前,诸暨60余个部门精简涉镇事项399项、涉村事项77项,精简率分别为40%、16%。

数字化改革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桥”和“船”,诸暨市一手抓应用贯通,推动“七张问题清单”等40个省重大应用落地使用,一手抓基层创新,推动28个诸暨特色场景上跑道跑起来,16个特色场景成为省重大应用试点,在数字化改革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双向互通上作出了诸暨探索,形成了一系列特色应用成果。

接下来,诸暨将继续加快省级重大应用贯通落地,深化诸暨特色应用创新,加快打造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探索走出“152”体系与“141”体系衔接融通的县域路径,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诸暨力量。(记者 苗丽娜 干婧 通讯员 郑颖宋 周正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