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浙江频道
丽水40余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时间:2021-12-05 16:53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不回老家就能办跨省业务——12月4日,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最新数据显示,已有1.5万余名在丽水的省外群众和在省外的丽水人,在办理社保信息更改、补办户口簿等政务业务时,免去两头跑甚至多次跑,成为“跨省通办”的直接受益人。

这项利好政策的“助推器”之一,就是丽水市的跨省政务服务党建联盟。这个由丽水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和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织共同发起,与全国在外丽水人集聚城市、在丽外地群众集聚城市相关机关工委、行政服务中心党组织组建的党建联盟,通过互设政务服务办理专窗、互推网上办掌上办等形式,有力推进了“跨省通办”“跨省就近办”。如今,该模式已在丽水全市“遍地开花”。

“以前办理跨省政务业务,需要来回跑,现在只要到异地跨省专窗就可以办理了,很方便。”日前,在庆元帮女儿带小孩多年的福建松溪籍市民范丽枝,在庆元跨省服务专窗只用了几分钟就办好了社保基本信息变更事项。

“一直以来,办事系统不相通、办事条件和材料不一致等因素,使得跨省就近办、一次办难以全面实现。”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党建联盟,以党组织联动、党员互动服务企业和群众,实现了在省外丽水人和在丽水外地群众就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据统计,目前丽水已与国内17座城市实现政务服务跨省优质共享,累计实现40余项高频事项“跨省就近办”。(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李洪波 叶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