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龙湾“数字渔场”入选国家级项目
时间:2021-02-03 09:52 来源:龙湾新闻网 作者:邵洪新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龙湾区数字农业应用推广基地项目获农业农村部2021年数字农业应用基地项目立项,项目补助资金1300万元,浙江省仅2个项目入选。

据悉,龙湾区浙江永兴水产种业公司作为渔业项目实施单位,在滨海园区的“永兴水产数字渔场”初步建成对虾智能化、设施化养殖车间,占地2500平方米,其中包括养殖水环境快速感知与调控、饵料精准投喂、对虾行为观测和智慧管控云平台等软硬件建设。在此基础上,构建对虾局部无人化养殖车间1个,并被纳入全省第二批数字农业工厂试点。浙江永兴水产种业公司对虾局部无人化养殖车间的建立,标志着我省首个海水数字渔场初步建成。据介绍,对虾局部无人化养殖车间,主要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利用无线传感器实时采集养殖环境因子数据,利用监控和水下摄像头采集图像数据,数据实时传输到智慧管控云平台服务器进行分析,为管理人员提供远程监控、智能预警依据,进而对养殖设施进行反馈控制。

下一步,该区将在虾贝养殖主产区率先建成智慧渔场,探索产业数字化转型路径,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