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国内频道
溧水“城市大脑”融入百姓生活
时间:2021-02-05 07:45 来源:南报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去医院看病,挂号缴费手机可预约;去菜场买菜,扫码即可溯源;遇到问题随手一拍,第一时间解决……这样高效便捷的智慧生活,正逐渐成为溧水市民的常态。 去年12月上线的智慧溧水APP2.0,集中了便民惠企、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330余项服务,从事关百姓生活的出行就医,到买菜办事,一张智慧网上描绘着小康路上美好生活的新景象。

智慧医疗,血压数据自动上传

家住永阳街道的端礼巧患高血压多年,每天都要监测血压变化。“我这个血压计跟普通家用血压计不太一样。”1月14日上午10点,正在测血压的端礼巧向记者介绍,以前医生每周才上门测一次血压,现在用了“定制”的血压计,每次测量数据会自动上传到家庭医生的手机上。

这就是溧水智慧城市平台的慢性病高血压综合防控系统。在家庭医生的手机端,可以看到患者血压的监控情况,医生可以根据病人的情况,直接发送消息给病人,进行用药提示或在线问诊。

“前几天降温,医生第一时间发了提醒。”端礼巧说,在24小时监控和提醒下,自己这个冬天血压一直很稳定。在女婿的帮助下,“60后”端礼巧还掌握了很多智慧生活小技巧,“手机上可以选时段预约挂号,出门乘公交可以查询到站时间,到医院缴费也可以在手机上搞定。”端礼巧说,自己每月去医院开药,只需带个手机就可以了。

作为全省唯一“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基地,溧水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重点融入区内居民的健康管理,建立智慧医疗平台,其中包括AI辅助诊断、健康档案监控等线上工具,打通了全区107个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数据。居民通过手机就可查看自己的健康档案,包括所有诊疗信息、检验检查数据等,形成全生命周期的档案。

智慧菜场,买菜扫码可溯源

走进溧水区淮源街上的安民智慧农贸市场,除了干净整洁的环境,入口处的3块电子屏引人注目。电子屏上实时显示客流量,畅销商品榜、累计交易金额、食品快检的情况及当日价格等信息。每天上午,市场快检员王小燕对市场内售出的产品进行随机抽取样本,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并将检测结果上传至市场的数据平台,最终通过大屏幕进行公示。

36岁的俞燕燕家离安民市场有3公里远,每隔两三天就开车来这里采购一次。“以前买菜有没有缺斤少两,菜从哪里来,有没有农药残留,都不知道。”她说,“智慧市场就不一样,不会缺斤少两,还能溯源,各种信息都能查到,买得放心。”

安民智慧农贸市场给每个摊位配备了智能溯源秤,消费者采购时,商品过秤,就能打印出小票,小票上除了商品名称、价格和重量等基本信息,还有一个二维码,手机扫描就能查询农残检验数据和溯源信息。

小市场,大民生。菜市场装上“智慧大脑”后,不仅改善了菜市场的整体形象,居民们的“菜篮子”拎得越来越轻松。目前,溧水已全面推广智慧农贸市场建设,多个智慧市场正在建设中。

智慧服务,随手一拍问题全解决

家住永阳街道的杨建东有个习惯,喜欢在街上“随手拍”。1月11日下午2点33分,他拍到溧水淮源街道上一处窨井盖尺寸太小,存在安全隐患,于是随手拍了张照片,通过智慧溧水APP“随手拍”板块,将问题反映给“城市大脑”。

问题反馈到后台后,迅速形成工单派给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当天下午5点39分,杨建东在“智慧溧水”看到,窨井盖已经更换。

“反映问题很方便,问题解决也很快速。”杨建东说,很多以前不知道找谁办的事,现在都能通过智慧城市平台解决。目前,通过“智慧溧水”平台,溧水居民可以享受虚拟养老、全民健身等十多项智慧服务。

“智慧溧水”在融入市民生活的同时,也在推动城市发生着深刻变革。社会治理、保障城市平安、城市精细化管理、企业服务、防汛防疫等多个领域都装上“智慧大脑”。去年,“智慧溧水”在“企业服务”板块累计服务550家企业,发布重要涉企政策信息150余条;收到文明创建工单4850件,处置率达99.38%。智能化让城市更美好,已成为越来越多溧水市民的切身感受。(南报融媒体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