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浙江频道
丽水雪亮工程提升社会“智治”成色
时间:2021-02-05 07:53 来源:丽水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闯红灯了,真难为情,下次再也不会了!”昨天下午,在丽水市区人民街与花园路交叉路口,过马路闯红灯者还没走过街道,“大头照”就显示在路旁的人像抓拍系统平台。这是丽水建设雪亮工程的一项具体成果,目前全市已建成人像抓拍卡口1980路,成为平安丽水的智能“守护神”。

“建设雪亮工程,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课题。”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翁卫芬介绍,2020年以来,丽水精准聚焦党建统领基层治理“1236”工作思路,以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基层治理四平台、全科网格等重点工作为牵引,抓好雪亮工程硬件、软件建设,“智治”应用,构建完善社会治理基本格局,推动平安丽水向更高水平前行。

建设雪亮工程,资源共享是基础工程。为此,市委政法委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雪亮工程建设推进提升《实施方案》,推动雪亮工程二期建设迈入快车道。协调市公安局、市铁委办、市大数据局等部门,有序推动缙云高铁站及衢宁铁路沿线火车站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联网全覆盖,形成“路地融合”的丽水模式。同时,推动全市视频监控汇聚联网提质提标,一二三类点位共计7.9万路视频监控资源联网推送总平台,总在线率达97.4%。

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智治”成色,雪亮工程应用尤为关键。龙泉市瓯江花园小区依托科技安防系统实现智能识别、迅速反馈,小区刑事案件零发案,警情同比下降 21.6%,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3.3%。丽水公安立足智慧警务赋能基层治理,全市“智安小区”“智安单位”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

2017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投入4900余万元,初步建成“智安校园”安防监控系统;全市新建住宅小区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达100%,建成“智安小区”124个;市交通运输部门分别建立公路、运管、港航应急指挥中心,公路客运站场及营运热点视频数据、路面稽查时车载及手持设备视频数据、两客一危车辆GPS数据等全部接入中心,辖区内重点水运、船舶实现动态监管;全市823个避灾安置场所、255支救援队伍、197个应急物资仓库、188个卫生医疗场所、6.3万路视频监控纳入雪亮工程,建成应急指挥“一张图”;市区2604个路边停车泊位实现智能监控覆盖……

“智慧”构建平安丽水的社会治理新模式。2020年度丽水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平安建设群众参与率分别达98.37%和86.44%,高出全省平均值1.06和5.79个百分点,均列全省第一。近7年来,我市人民群众安全感6年居全省第一、1年居全省第二。丽水还在全省率先夺得“平安鼎”“平安铜鼎”“平安银鼎”“平安金鼎”和“一星平安金鼎”,并荣获“全国综治优秀市”称号。2020年7月,丽水成功申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周烨 谢栋 赵小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