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温州“城市大脑”为全市数字化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时间:2021-03-14 10:32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城市大脑到底有多“聪明”

我市城市大脑展示中心已进入调试阶段。(赵用 摄)

医院血库突然告急,可及时出动无人机完成点对点的血液调配;某一区域即将发生雷暴,异常天气所影响范围内的手机可第一时间收到预警短信;某一河段水质指标异常,可通过即时水质采样,迅速锁定偷排企业范围……这一系列高能的场景应用,对于温州来说并非遥不可及,在未来几年均有可能成为现实。

温州正在成为一座更聪明、更智能、更高效的城市。其背后,是硬核的“城市大脑”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全市数字化改革提供有力、有效的支撑。

日前,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内,温州消防管控“秒响应”平台发出警报:位于龙湾区某出租房的烟感器发出智能预警。随即,平台向出租房所在地的网格员和房东发送提醒短信,经确认系充电器充电故障引起,从而第一时间将火灾隐患排除,有效避免酿成火灾事故。

消防管控“秒响应”平台自2018年启动建设以来,实现全市火灾成灾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分别为42.8%、22.1%、14.9%,做到了消防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响应、早处置。

消防管控“秒响应”平台正是温州“城市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20年10月16日正式上线的温州“城市大脑”1.0版,对接省、市数据平台及部门169个系统,归集14亿条数据,接入755项城市运行重要指标,集成迭代经济运行、社会治理、智慧公安、城市智管、交通畅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市民生活等方面的76个应用场景,可一键实现业务调度、远程指挥、应急处置。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应用推进处副处长胡良云介绍,作为初代版本的温州“城市大脑”,目前最重要的作用是完成海量数据的集成。各个部门想要调取各类数据,都可以在“城市大脑”中找到,同时我市也已经对外开放了1003项公共数据。但从长远来说,“城市大脑”对城市发展所起到的作用绝不仅限于此。

校园疫情防控是当下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利用大数据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呢?让数据资源融合或是一个好方法。海量的数据集成并非数据的简单相加,而是要让数据与数据融合生成新的、有意义的数据,进而推进业务系统之间的高效协同。

胡良云说,针对校园疫情防控,“城市大脑”希望能打通市教育局学生学籍信息的数据与市卫健委学生就医信息的数据,为部门间的数据融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若两者可以打通,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会事半功倍。

此外,数据的价值还需要在专业分析中实现。目前,“城市大脑”已汇总收集了温州各大医院的医学诊疗数据。这些数据若由医学专业人士进行分析,或可形成温州常见疾病的研究报告,掌握各类疾病在温州各地区的分布情况,从而寻找致病的原因。

“数据分析不仅需要技术支持,还需要专业知识相配套”,胡良云说,对“城市大脑”集合的数据进行分析、通过数据和算力解决城市治理中的复杂问题、为政府精准决策提供科学支撑,这些都是下一阶段我市“城市大脑”建设工作的重要使命。(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