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乐清数字化转型助民企开门红
时间:2021-03-20 08:0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叶长一 周琳子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在德力西湖头工业园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无尘车间里,六条贴片全自动化生产线正高效地运转着,整个车间仅十来个人。“待调试到最佳状态,这个车间只要五六个人就可以了。”德力西执行副总裁张永说。他表示,推动数字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创新,有助于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无人车间”等的再提升,助力企业生产方式向柔性化、精细化转变。

在乐清,数字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动能培育强劲引擎。今年以来,乐清工业企业整体产销两旺。作为经济发展重要“先行指标”和“晴雨表”,今年前两个月乐清制造业累计用电量4.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35%。

近日公布的2020年度“浙江制造精品”名单中,乐清11个产品入围,其中就有浙江朗诗德健康饮水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KR-50台式净水机。“该产品研发两年,还增加物联网功能,用户通过手机操作就能了解到饮水机运行情况。公司还建立物联网后台,对用户用水习惯、水质情况等都能及时了解。”该项目经理介绍,若用户饮水机出现故障,工作人员也会在后台获悉并及时通知更新维护。数字化透明工厂精益生产,让这家企业年净水机产量增长27.83%,生产员工数减少5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33%。

一些乐清民企加大投入,推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订单主要来自5G新基建的浙江广威电子有限公司,今年计划投入近千万元建设数字化车间,一期智能化生产设备和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去年底试生产,一天两班倒能完成20万元产值,节省40人的劳动力;南洋电气集团先后投入了上千万元进行数字化技术改造,引进国内外自动化设备,替换传统制造工艺,通过与国内大型软件公司合作,对企业的生产、技术软件进行更换升级,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减少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