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我市医保从“卡时代”全面进入“码时代”
时间:2021-04-27 11:35 来源:温州商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市医保数字化改革又迈出关键一步。近日,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医保电子凭证现场推进会,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全市1307家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标志着我市医保从“卡时代”全面进入“码时代”。

今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全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应用,不断拓展使用范围,从专科医院、综合性医院,再到基层社区卫生院、定点药店等,如今已实现了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参保市民在我市任一定点医院、药店看病买药,都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完成医保报销结算。

据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也是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具有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全国通用、安全可靠等优点。同时,医保电子凭证不依托实体卡,全程无接触支付,减少了群众实体卡接触,可以防范疫情传播,保障生命健康。

医保电子凭证有众多激活途径,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浙里办、支付宝、腾讯微信、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省农信、平安银行、浙商银行、中国银联、中信银行等手机APP,搜索医保电子凭证完成激活领取。

针对老人和儿童等无手机人群,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开通了亲情账户功能,通过亲情账号添加家庭成员的方式帮助家中老年人和儿童进行激活,每人可为5位亲属代领医保电子凭证。在绑定流程中,需线上提交户口本、身份证等材料照片,待后台审核过后领取。

目前,我市已有近300万参保市民激活领取医保电子凭证。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引导更多市民激活领取,并将积极推进生育保险刷卡、大病药品刷卡等,为市民提供无障碍刷卡(码)环境,便利群众就医。(记者 诸葛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