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乐清争当文化礼堂数字化改革领跑者
时间:2021-05-13 09:08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小到群众点赞数据、大到经费投入及扫黄打非活动次数等,细到领导参与次数及礼堂功能挪用,都被以数字的形式来进行科学赋分,并直接形成礼堂的实时“成绩单”…… “惠民服务指数”让文化礼堂单一的数据来源转变为了全面的信息汇聚。”日前,全省农村文化礼堂2.0版建设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绍兴柯桥召开,乐清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在该会上做典型发言,与全省相关部门干部分享了该市农村文化礼堂2.0版的建设经验。

由于地域狭长,乐清农村文化礼堂间距远,破解管理难题更为迫切。今年以来,乐清通过设定时间表、描绘路线图、落实保障机制等举措,奋战一个月,构建了文化礼堂“6+11+N”(6大指数模块+11种体系+N项考核量化数)运行框架,创新推出“惠民服务指数”,开启文化礼堂整体智治模式,实现文化礼堂全域数字化,有效提升了480个农村文化礼堂的使用效能。

“惠民服务指数”能让文化礼堂考评由人工“说话”变成数字“说话”。创新推出文化礼堂“骏马榜”和“蜗牛榜”,“惠民服务指数”排名前三位的乡镇街和前三十位的文化礼堂授予“骏马奖”,排名后三位的乡镇街和后三十位的文化礼堂授予“蜗牛奖”,排名结果与运维经费、宣传工作年度考绩挂钩。

通过“惠民服务指数”大数据配对,推出爱国歌曲大联唱、红色文艺演出、红色宣讲等数字化服务项目,做到供需匹配。在今年“活动进礼堂”工作中,把1.1万场惠民活动统一分配到各礼堂,还建成了37家可智慧借阅的小漫书屋。同时,还可借助智能数字化系统“多向互动”功能,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智慧服务网络,先后策划文化礼堂云公益、网络直播、在线文艺培训等惠民活动,今年3月,在文化智慧服务平台推出25场精品党课,发布当天就被“抢空”。

此外,乐清还首创文化礼堂网络移动交互系统,组建文化礼堂“监督团”,开设群众评价服务平台。日前,乐成街道南门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就利用“惠民服务指数”收集群众需求和问题,以“微网格”形式帮助解决65个问题,化解率达95%以上。

“以数字化改革,改变文化礼堂的服务方式,让服务更扎实、更高效、更走心。”据乐清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乐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一块“礼堂大脑”巨型显示屏,实时显示着各礼堂指数排名、活动状态、智能星级评定等情况,全市文化礼堂动态化信息都在一块大屏上“一目了然”。据统计,目前乐清文化礼堂管理效率提升51.9%,空置率下降31.2%,群众满意度达到99%。(记者 包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