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浙江频道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时间:2021-05-18 07:33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如何打造社情民意点点通、急事难事件件办、办理结果事事回、满意与否人人评的工作闭环?5月17日,杭州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主题活动,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通过数字化改革,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杭州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幸福密码。”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努力打造一座善于倾听、知冷知暖的城市,让群众呼声一键直达党委、政府,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民呼我为”数字平台系统集成杭州原有十大民意载体,包括12345市长热线、“助万企、帮万户”、“公述民评”等,当天在杭州城市大脑APP上线。该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上下条块贯通、政府群众互动,实现民意需求实时掌握、办理进展实时查询、办理结果实时反馈、群众评价实时呈现。

杭州市委改革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后市民只需打开“民呼我为”数字平台,就可以反映建议和问题,问题线索会被分发至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未来市民群众可以实时查询进度,在线掌握自己的问题建议正在哪个环节办理,并对办理情况作出评价。

根据这些实时问题建议,“民呼我为”数字平台还将自动生成民意热力图、热度榜和趋势预警分析,及时动态调整年度任务和月度清单,让老百姓的呼声有着落,确保每一件民生实事、关键小事都能办实办好。

从最热点的问题抓起、从最具体的小事做起、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当天,杭州还向各区(县)和市直单位发放了“十大攻坚破难题”“十大关爱暖人心”“十大举措减负担”任务书。其中,“十大攻坚破难题”涵盖回迁安置、打通断头路、交通治堵、幼托服务等,“十大关爱暖人心”面向困难群体推出“物质援助 精准服务 人文关怀”的社会救助幸福清单,“十大举措减负担”则包括精简文件、智联督查、数智考评等。(记者 张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