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我市首个项目准入“三线一单”数字应用平台上线
时间:2021-07-20 09:14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记者日前从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获悉,乐清市“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准入清单》)应用数字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是我市首个项目准入“三线一单”数字应用平台,运用项目审批数字化,推动生态环境准入管控正式迈入“数字”时代。

据介绍,该平台最大的亮点是能将海量信息精准定位。“三线一单”应用系统汇集了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等职能部门的相关规划成果、审批决策资料、生态环境数据以及地理信息数据,构成生态环境准入管理“一张图”。

乐清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平台系统界面。打开地图查询功能界面,共有12个类别图层菜单供选择,涵盖生态保护红线、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畜禽养殖、工业园区、排污许可单位,以及水、气、声、海洋功能区划等生态环境管控所涉及的重点内容。当工作人员切换图层时,图层斑块的边界清晰地展现在卫星影像图上,随意点击电子地图上的位置,系统能显示所在坐标点的管控信息。工作人员介绍,也可输入想要查询的坐标,选择图层菜单,了解情况甚至比跑到现场更直观。

记者了解到,在启用该平台之前,审批前要了解某区块的生态环境管控情况都需要通过纸质文本、图片结合现场勘查确认,如今查询过程简单高效。目前,该平台已汇集546个管控斑块,1461条核心准入要求,1441个政策规范文件,8250个污染源数据,21312条环境现状数据,数据还在不断更新中。

有了强大的生态环境管控信息,“一键评估”功能上线也为环评审批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加速键。“三线一单”应用系统让近日来办事的乐清客商王先生感受到不一样的服务体验。

王先生打算在樟北村开办一家以常用有色金属冶炼为主的企业。经办人员将企业选址地点、行业工艺类型等基础信息按照平台界面提示录入后,系统完成生态红线、饮用水源保护区、三线一单综合管控单元等多项叠图分析以及准入要求研判,结果一目了然。

“对于不符合要求的研判内容,系统会明确原因,辅助决策分析。”经办人员介绍,王先生咨询的项目不符合相关准入要求,不符合原因是:拟创办有色金属项目属于三类工业,项目拟选址位于一般管控单元,一般管控单元内禁止三类工业准入。王先生对结果表示理解并在窗口人员的指导下,再拟定选址。(记者 张琳 通讯员 陈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