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龙港:一张智网管全域
时间:2021-07-29 14:59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智慧城市”,当下城市竞争的制高点。数据显示,中国在建的智慧城市超500个。

“中国第一农民城”,这既是对龙港创城之举的盛赞,亦从某种意义上说明了龙港建镇之初人民城市人民建,存在城市综合治理不顺、规划不到位等种种“农民城”问题。

撤镇设市一年多来,龙港立足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实验室的高标准,重点推进“大部制、扁平化”改革和“一套班子管社区”“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等“1+10”项改革。其中,“一张智网管全域”既是“十个1”改革内容之一,其背后的数字化改革更是龙港全面实现从“农民城”向“智慧市”跨越的基本路径。  

一张智网的未来,是覆盖全市的智慧运用

台风“烟花”来袭,龙港市数字化改革十大应用场景之一的防汛防台协同指挥系统接受了第一次实战。

与以往人防为主的普通防汛不同,这次防汛防台指挥,使用防汛防台协同指挥系统发布各项指令。“安全区域渔船228艘,非安全区域渔船1艘,渔船名称浙龙浙渔XX……”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各种现场信息滚动展示。协同指挥系统自动匹配应急处置预案,批量用短信及语音电话的方式通知所有社区工作人员、待转移人员、工地人员、渔船人员,实现救援人员一键通知,事件位置一键推送,救援人员位置实时上图;依托视联网、物联网、气象、水利等感知系统,掌握风情、雨情、水情等实时气象数据,做出区域降雨量、风向、台风轨迹等预警;并利用无人机技术,实时对易涝点进行视频巡视,使用生命探测仪,保证受灾遇险的群众能被及时发现……

换句话说,这场实战检视了龙港市防汛防台协同指挥系统的气象预警模拟分析能力、各类视联网、物联网传感器实时数据监控预警能力、快速救援转移疏散能力、信息上报及自动统计能力等多方面的智慧应对能力。

从6月以来,每周二晚,龙港市举行数字化改革工作周例会,专题研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例会常常要持续到深夜。目前,龙港市数字化改革十大应用都已经陆续启动建设,智慧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市管社区”协同应用平台等项目进入试运行阶段。基层治理智防智控、智慧社区物联感知体系项目等8个省级试点项目和“天空地一体化”态势感知应用、5G云诊疗等7个市级试点项目也先后落户龙港。

龙港华中社区的智慧社区系统,是龙港数字化改革赋能基层治理的一个典型案例。在这里,一块大屏幕,统筹全村大小事。这个农村版城市大脑涵盖了高空巡检、水质监测、危房监控、智慧垃圾桶、智慧农业、网格联动等10多项功能。点开屏幕上的“垃圾桶满溢监控”,就能通过里面柱状图的高低,来判断垃圾桶的饱和度。如果满了,系统会自动提醒,方便清洁工根据提示及时清理,再也不需要挨个查看垃圾桶,大大节省了人力。

360度旋转的鹰眼高空巡检系统,能及时发现村民车子刮擦逃逸、违规搭建等不文明现象,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对全社区进行巡视。而且鹰眼自带热成像功能,一旦发生火灾将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而智慧农业模块,不但能通过多个监测仪器,实时显示温湿度、土壤酸碱度,自动浇水降温,节省人力,未来还能以手机远程控制,方便打造“都市农场”项目,帮助更多的城市人实现田园梦……

随着龙港数字化改革的加快推进,未来覆盖全市的“一张智网”将给龙港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质的飞跃和更多美好都市体验。  

一张智网的背后,是龙港各项改革的推进

对龙港来说,数字化改革绝不是在原有政府体系加上数字技术装备或配置的过程,它的背后是各项业务的改革,是打破传统的条框制度、数据壁垒,是为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改革提供极其关键、具有根本性意义的催化剂、助推器。数字化改革是龙港改革的桥和船,将破解龙港改革中的许多痛点难点堵点,助推解决人少事多、流程再造、多跨协同、制度重构。如同打破一个旧世界,重构一个新世界。

龙港人少事多,是改革中的现实问题,怎么解决?靠数字赋能,通过资源整合,跨部门跨领域协同运作。比如龙港市在全省首推的“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开出的首张罚单是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向某门诊部送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而医疗领域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权,原本归属卫计部门。在龙港,首批1179项执法事项划转综合执法局,其背后涉及的是卫计、文旅、民政、体育、科技、应急等19个领域的行政体制改革和各项大数据集成。

龙港市智慧城市建设中心主任陈杨冬告诉记者,目前,《龙港市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龙港市地方标准规范《政务感知网建设指南》已经编制完成,目的就是要通过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全面感知、态势监测、事件预警、应急处置等能力,加快探索形成“一张智网管全域”的新型治理模式。截至7月,龙港市城市大脑已整理12家委办局共834条资源目录,完成5031万余条数据清洗治理工作,已接入市管社区、智慧执法、智慧应急等应用场景共8个。龙港社会治理一体化联动指挥平台、“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数字化支撑平台、“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支撑系统、“一张清单转职能”改革业务集成应用、“民生共享”数字化系统等平台建设正稳步推进,基本完成数字化改革总门户和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5大综合应用门户PC端和Pad端开发,正在开展大屏端的开发工作。

催化剂是化学反应,助推器是物理反应,数字化改革发挥的就是倒逼龙港各项改革的一系列反应。只有真正实现了一张智网管全域,才能达到“通过数字化改革提升,解决人少事多的难题,实现40%的行政资源有效运转和快速反应”的要求。唯有如此,龙港的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才会真正成功,龙港也才能真正实现从“农民城”向“智慧市”跨越!(记者 章会 实习生 狄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