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鹿城打破部门间数据藩篱
时间:2021-08-17 07:56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数据孤岛”的存在,不仅制约了政府管理服务效率,而且造成了公共资源浪费。温州市鹿城区通过打造“数据超市”,将全区所有部门数据集中到一个平台,打通了数据共享“最后一公里”。

8月16日,在优化红色管家智治平台时,鹿城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员黄钧剑享受到不同以往的便利,他所需要的数据都由“数据超市”提供,省去了挨个向6个部门收集数据的麻烦。“逐个部门沟通协调,不仅费时费力,而且部门之间反复调用数据也存在安全隐患。”鹿城区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赵洁说。

使用“数据超市”很方便,只需三步:第一步,打开信息平台,可看到医疗卫生、信用服务、社保就业等不同类别数据,使用者可以根据需要挑选数据;第二步,点击加入“购物车”,提交调用申请;第三步,审批通过后,这些数据便可实时调用。“从各部门间获取数据,就像到超市选购商品一样简单便捷。”鹿城区平安建设工作指导中心主任童浩成从“数据超市”选定数据包导入“智·平安”分析平台,这些来自政法委、纪委、公安和乡镇街道等渠道的基础数据,经过“智·平安”智能分析,便形成了安全预警报表。

为了安全,“数据超市”设置了多道保险。依据省市标准,“数据超市”对数据进行分级分类与目录编制,设定访问IP、日访问次数等限制举措。截至8月16日,“数据超市”累计编制数据目录1573类,归集数据量1527万条,授权调用数据6472万次。

接口打通后,数据源源不断进入“智·平安”等相关应用,再智能生成分析报表,以往零散的数据经过集成应用,大大提高了公共服务的精准度和基层治理效能。“这几天在小区出入口、业主群和宣传栏上,出现了许多最新防范骗局的提醒。”8月16日,鹿城区南汇街道金鳞社区住户徐建国说,前几天刚听说小区有人被骗,这些警示来得真是及时又贴心。这些防范提醒的精准直达,正是“智·平安”应用在发挥着作用。

在鹿城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活动全民点赞中,“数据超市”成为群众最满意的实事之一。(记者 戚祥浩 共享联盟鹿城站 章志义 通讯员 林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