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国内频道
广州搭建“数字政府”创新应用平台
时间:2021-08-25 07:55 来源:金羊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期,广州市组织企业、高校等广州科研力量和社会资源,打造广州市数字政府创新应用平台,通过“政府部门提需求,企业院校给方案”的方式,为双方搭建供需对接“桥梁”,从而促进5G、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在广州转化落地。

据统计,目前该平台已汇集政府部门及公共事业单位各类应用需求348个、各类企业解决方案354个,正在以洽谈会、推介会、技术推广培训等多种方式促进适配对接。

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广泛向各市直部门、各区收集创新应用需求,并对需求进行标签标注,形成需求数据库。

同时,筛选一批具有政务数字化解决能力经验以及参与意愿高的广州本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收集该类型企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汇集整理形成供应数据库,并通过数据分析,实现供需双方快速精准匹配。

在技术手段辅助匹配的同时,平台还通过两种常态化机制,不断提升企业供给和政府需求的匹配度,促使解决方案落地实施。

一是“政府出题、企业答题”机制,即由政府部门、公共服务单位通过平台发布创新应用需求,推送给各相关企业,企业根据自身优势提供解决方案,平台运营方以洽谈会、推介会等方式实现双方高效对接;

二是“技术创新、催化应用”机制,遴选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通过平台展示其供给能力,平台运营方定期组织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新技术应用培训,开展数字政府建设前沿理论和技术交流,推动政府部门拓展思路、应用新技术提升问题解决能力。(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穗政数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