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瑞安高频业务村社一次办结
时间:2021-09-14 07:4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欧苗苗 应忠彭 浏览次数: 字号:[ ]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服务不缺位,这是打造‘一站式办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目的,努力让村民从家门口到村里办事不超15分钟。”日前,瑞安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市已基本实现全市村(社区)就近为群众办事全覆盖。

今年上半年,瑞安率先将司法服务事项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三级视频连线系统,推出村社微法庭和三级视频联网相结合的为民服务模式。仙降街道联合飞云法庭,将法院搬到了百姓“家门口”,实现智能司法服务、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一次都不跑”。

瑞安推出红色代办示范点,针对社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整合梳理出涉及卫健、残联、社保、公安、民政、医保等领域群众办理频次较高的23个事项作为代办事项,让原本需要跑市里或乡镇(街道)办理的事情,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就能一次性办结。

瑞安还分类推进标准化建设,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布设综合窗口、一件事专窗、代办咨询窗口和网办自助办理区,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综合窗口,实现村(社区)满足群众日常简单事项办理需求。通过建设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布设“瓯e办”自助服务终端、推广“掌办网办”、推出更多服务事项纳入自助服务终端“即时办”,瑞安让大部分事项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办理,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