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刘小涛调研数字化改革工作
时间:2021-09-25 08:54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专题调研数字化改革工作。他强调,要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新发展阶段温州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树立“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的理念,以系统观念看问题,以改革办法破难题,全力打造更多群众和企业有感的最佳应用。

刘小涛一行听取了市委改革办关于全市近期数字化改革总体进展及下步工作打算、市大数据局关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情况的汇报,观看了智能电气产业大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信用就业应用、医保信用数字监管平台等应用场景演示,并了解温州城市大脑运行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热点难点提出意见建议。

刘小涛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全市数字化改革工作成效。他指出,数字化改革是以数字赋能推动全方位、系统性变革的过程,重点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温州数字化改革要围绕“123”来抓,“1”就是突出数据这个核心,强化多跨协同、系统集成;“2”就是“两个聚焦”,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加快企业智能化升级、节能化改造,以数字赋能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变“有求必应”为“不求自应”;聚焦服务百姓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从破解民生“关键小事”、群众现实问题入手,打造百姓有感、百姓点赞的最佳应用;“3”就是推动产业基础结构、政府服务流程、城市运行模式“三个再造”,把握数字化改革本质是改革、手段是数字化的核心要义,以系统观念看问题,以改革办法破难题,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赋能现代化。

刘小涛强调,要争先创优打造改革硬核成果,突出场景实战实用,紧扣百姓实惠实效,全力打造百姓满意、口碑一流的最佳应用,加快形成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要改革引领加快发展高质量,聚焦产业基础再造、科创资源共享、企业转型提升、消费城市建设等重点,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求,以新理念新思维推动新发展。要数字赋能构建共同富裕新场景,在“扩中提低”上多想办法,构建“全面覆盖+精准画像”的群体结构数据库,整合资源多渠道推动增收致富,同时要在“全生命周期”“24小时全天候”上优化服务,真正在百姓有感上深化见效。要整体智治提升市域治理高效能,在风险监测防范、城市智慧管理、深化基层治理等方面,加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升动态感知、高效智治水平。

刘小涛要求,各涉改部门要协同联动凝聚合力,加强一体化智能化数据支撑,强化项目统筹管理和机制保障,借鉴推广好做法好经验,推动数字化改革实现新突破。

市领导王军、陈应许等参加调研。(记者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