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国内频道
无锡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投运
时间:2021-09-05 10:19 来源:人民资讯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日,无锡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正式上线运行。据悉,这是全省第一个以数字底座为核心的城市运行中心,标志着无锡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域覆盖、全时感知、全效管理的城市数字治理平台。

无锡市城运中心由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等20个委办局与国内5家科技龙头企业合作建设,包括数字底座、场景应用和城市统一门户等多个数字模块。其中,数字底座是城运中心最基础、最核心的要件。无锡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底座由数据中台和能力中台构成,集成了应急指挥、市域治理、政务服务等多个跨部门综合应用场景,能够为城市运行提供智能分析、决策研判、监测预警、事件调度等核心支持。

作为无锡的“城市大脑”,目前,无锡城运中心已建成人口库、法人库等五大基础库,以及应急指挥、市域社会治理、阳光扶贫等6个主题库,接入应急、消防、水利、气象等67个委办局共计211.89亿条数据,其中,电子证照入库数据量、省级数据接口使用数据、数据资源挂裁数据等多个分项指标全省领先。据悉,未来,城运中心还将逐步接入教育、医疗、金融、水电气等专题数据库,集成应急指挥、市域治理、网格化管理、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综合交通等综合管理职能于一体,真正形成覆盖全域、全时感知、高效处置的“一网统管”城市治理体系。(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马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