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温州设计集团“数智”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时间:2022-11-11 09:25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市空间中心的建设将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

温州设计集团项目分别荣获2020、2022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大数据院党支部与滨江街道新田园社区党委开展结对共建。

大数据院副院长余正荣获“最美温州人”第十七届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我市多地已完成标准地址库建设(社会治理一张图)。(本版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11月10日,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2022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结果正式公布,由温州设计集团和联仁健康公司合作选送的“‘安诊无忧’陪诊服务”作品斩获大赛二等奖。这也是该集团继荣获2020年首届浙江省数据大赛一等奖后再获殊荣。

除此之外,由温州设计集团提供技术支持的多个数字化项目入选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最强大脑。承建的温州市“智慧应急一张图”综合指挥与协同管理云平台荣获2022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金奖……屡获数字信息行业大奖,这家外人眼中以传统勘察设计为主业的国企,到底还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惊喜?让我们走进温州设计集团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研究院,探寻其发展历程,解锁“智慧密码”。

汇聚“最强大脑”

激活数字发展源动力

作为温州数字化改革起步较早的国有企业,温州设计集团紧跟时代浪潮,以技术革新发展,融合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原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BIM工作室两大技术中心,并进一步整合集团信息化相关资源,于2020年成立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研究院(简称大数据院)。作为设计集团内设核心生产部门之一,大数据院充分利用GIS、BIM、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数字化技术,以数智赋能,开启集团数字化发展新篇章。

这是一个年轻富有创造力的团队,大数据院现有员工近120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其中中高级职称近40人,拥有各类专业注册及执业证书10余人次。

这也是一个专业技术过硬的团队,人员专业覆盖信息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数据挖掘、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测绘工程、地图制图、建筑学等,拥有数据采集生产、BIM模型构建、地图设计服务、系统研发建设四大核心服务能力。

成立两年多来,大数据院全体员工秉承温州设计集团“诚信、务实、多元、包容、创新、跨越”的企业精神,不断践行 “新建新我、尽善尽美”的核心价值观,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目前该院已累计参与国家、省、市重点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40余项,国家、省、市级荣誉奖项60余项。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温州设计集团全力打造“人才强企”国企样本,大数据院更是秉承“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机会,让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机会!”的人才理念,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在育才方面,该院通过练内功、优结构、促科研等系列举措,培育了各类智慧型、复合型数字化人才,并屡获殊荣。其中大数据院副院长余正先后荣获市抗疫先进个人、市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温州人”、第十七届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技术骨干杨丽丽因疫情防控突出事迹,先后受到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通报表扬,荣获市国资系统疫情防控事迹突出的党员干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事迹突出个人荣誉。此外,大数据院员工还先后收到了市委宣传部、市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等单位的表扬信。

以数字赋能

社会治理更高效

以统一标准地址库建设成果为基础,使每个建筑物都拥有了“身份证号”。只要点开某个地址的“身份证号”,与之相关联的人、房、企、事、物等分散的社会治理单元要素一目了然。透过“一张图”,既能理清“家底”,又能实现社会治理重点领域预警预测。

据悉,2021年以来,大数据院已相继完成鹿城、龙湾、苍南、龙港、平阳、泰顺等地的标准地址库建设(社会治理一张图),今年又新增瓯海区、海经区、永嘉黄田街道等地的标准地址库建设。

“有了数字化平台、应用,让社会治理可以更高效、更智慧。”大数据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治理一张图通过统一地址将人、房、企、事等最重要、最基础的治理要素从分散的点状归并到集合的块状,并精准下沉至区、镇街、村社、网格、楼栋、户室等治理单元,实现治理要素集约化。“在创建过程中我们还融入了一些创新,像文成通过‘一张图+微信小程序’,市民通过手机网络便可参与社会共治共享,今后我们还将对这张‘图’不断‘加料’。”

城市有多“智慧”,人们的生活就有多便利。温州社会治理一张图仅是大数据院参与城市智慧治理的较小个案,近年来该院积极发挥技术人才优势,全力投身于数字孪生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并卓有成效。

例如,该院参与研发全省首张城市安全风险地图——“温州市‘智慧应急一张图’综合指挥与协同管理云平台”,汇聚13大类6.9万余处风险源信息、200多类减灾救灾资源;利用地理信息三维可视化基础平台的优势,为温州提供“城市大脑”可视化数据底座;运用新一代地理信息技术,先后建设了“经济运行平台”“数字污水零直排一张图系统”“城市绿地在线”等城市数字化项目;加快顺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强化在数字法治、文化旅游、产业经济、未来社区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力度;开发“温州便民地图”小程序,上线“浙里办”,发布核酸检测、乡村博物馆、水果采摘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地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GIS融合BIM

助力温州数字化转型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兴未艾,大数据院积极运用新一代地理信息技术,为温州智慧城市建设注入硬核科技力量。以当前正在建设的温州市城市治理“一网统管”空间中心项目为例,该院计划通过该项目构建高性能二三维GIS图形引擎、BIM轻量化引擎、地名地址匹配引擎等空间服务能力,夯实城市大脑的数据底座,为温州市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整体项目提供服务支撑。  

“为响应温州防疫码、基层治理平台等重大应用需求,我们组织相关团队技术人员加班加点连续攻坚作战10天,提早研发上架了基于坐标点的标准地址反向查询与基于不规范地址的标准地址正向查询等组件,为各类应用提供本地化、精准化的标准地址空间位置服务。一个多月时间里,该组件仅温州防疫码应用,单日调用量最高达4600万次,8月份的日均调用量达2600万次。”大数据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促进城市桥隧设施管理协同和治理水平提升,实现精细化管理,大数据院利用GIS、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整合城市桥隧设施相关数据,构建温州市桥梁风控“桥医生”平台。该平台可以对市域内城市桥梁、道路、隧道、地下通道等市政设施进行“一张图”实时管理,可以在线监测桥梁健康状况并及时响应突发事件,实现对安全风险的有效管控和设施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同时,通过设施信息库、标准病害库等数据库的建设为市政设施病害AI识别奠定基础。

当前,BIM技术的应用日益深入,已经从最初的设计阶段延伸到施工、运维阶段,为建筑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温州设计集团作为较早部署BIM技术推广应用的国有企业,先后参加了《浙江省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导则》《浙江省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统一标准》等行业标准的制定。并参与了滨江商务区12-05地块、温州市城市中心区A-28地块、温州市民中心等多个项目的工程信息化应用。

“我们正在研发温州市施工图二三维(BIM)联审系统,该系统作为温州市‘新城建’和省住建厅‘揭榜挂帅’的关键任务,采用了全国首创的二三维联审技术。”大数据院相关负责人透露,该系统创新性提出施工图审查从二维平面图纸向包含三维立体化模型在内的结构化数据审查的技术路径,推行施工图审查从人工审查向智能审查的转变,实现审查业务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目标,以进一步推动温州市BIM技术创新应用,助力城市CIM基础平台城市数据积累和工程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

红色引领促发展

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打开手机通过微信扫二维码进入核酸检测地图后,便能轻松查看鹿城区滨江街道所有核酸采样点的定位、开放日期、作息时间等最新信息......这款由大数据院绘制的滨江街道核酸检测地图可一键导航附近采样点,推出一个多月以来已然成为该辖区市民手机里点击率最高的“网红”小程序之一。

“疫情面前,时时都有党员的身影冲锋在前,处处都有鲜红的党旗猎猎飘扬。今年8月,大数据院党支部紧急成立党团联合攻坚队,党员技术骨干带领青年团员在与滨江街道党建共建项目——滨江街道‘1161’文明格地图的基础上,连夜赶制,成功新增核酸检测点地图,获得广大市民点赞。”大数据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王克斌动情地说。

今年以来,该院已先后发布11期核酸检测及发热门诊等防疫相关便民地图,还为浙南产业集聚区绘制了疫情防控“三队两单”示意图等。同时,该院技术骨干充分利用数字孪生底座,开发数字化相关应用,先后为基层开通1000多个账号,为鹿城辖区14个街道、171个村社的疫情防控流调、排查、封控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字技术支撑。

以红色引擎聚合力,党建引领促发展。大数据院党支部凝心聚力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阵地建设,全面推动和服务城市中心工作,共创“红色引领 数造未来”党建品牌。去年,在建党百年之际,该支部先后编制了《温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地图》和《温州市红色旅游地图》,以手机电子地图形式,为大众提供便利服务,其开发的“跟党走·红游温州”小程序荣获2021年温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优胜奖。

该院党员先锋攻坚队积极运用先进数字技术,参与“温州市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作战指挥地图系统”“温州市国资大脑综合管理平台”等项目开发建设;在获得浙江省数据开放大赛一等奖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城市数林公众服务平台”与集团“设计人的312筑梦林”活动进行有机结合;研发“瞿溪街道社会治理一张图”系统,以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助力瞿溪街道和社区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等民生实事难题;党工团携手全面下沉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共享社·幸福里”包联陡门社区、国企文明示范街等志愿服务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迈上新征程,温州设计集团将继续蓄力人才建设,赋能科技创新,以走在前列的姿态拥抱数字变革,助力温州在数字化改革赛道上跑出全新加速度。记者 笑银 通讯员 项智芝

部分荣誉展示

◆2020年度温州市青年文明号

◆2020年度温州市国资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0年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温州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一、二等奖

◆2021年温州市“工人先锋号”

◆中心城区能级提升成绩突出集体

◆2022年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二等奖,温州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最佳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