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我市新一批数字化改革成果集中亮相
时间:2022-11-24 08:43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数字化改革结出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新成果——11月22日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数字化改革路演观摩会上,现场演示了一批重大应用贯通和地方特色应用。

从赋能经济稳进提质、企业健康诊断,到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关爱保护留守儿童……这批改革成果涵盖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聚焦企业和群众最关切之处,以改革实战实效推动民生有感、治理增效、服务提质。

市人大基层单元“1261e系列”:

 1.26万名代表入站听民声

“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是省人大针对“立法监督向基层延伸、代表主体作用发挥、群众参与人大工作”三大需求开发的重大应用。我市构建市人大基层单元“1261e系列”,高质量推进重大应用贯通落地,让民情表达渠道更通畅、民意处理机制更健全、民主基层实践更生动,着力打造人民当家作主基层实践的温州样板。据统计,全市1.26万名人大代表全部入站,215个代表联络站全部贯通应用;市、县、乡人大发布立法监督议题149个、征集活动意见3.2万多条,组织国家机关人员进站2504次,收集处理民意2.1万多条。

市政协“协商在线”:

“e履职”让协商议政更高效

“协商在线”是省政协针对协商议政过程中“拓宽议题征集、贯通协商形式、推动成果转化”三大难点,构建的全流程、全方位、全系统、全媒体协商体系。市政协高效贯通落地“协商在线”,创设具有温州政协辨识度的“提案e办”,制定的《数字政协提案工作规范》地方标准荣获省数字化改革“最优规则”。自“协商在线”上线以来,我市开展各类协商活动377场,建言数1.72万条,访问量14.8万人次,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企业健康诊断”应用:

有“数”可循帮企业精准决策

市统计局“企业健康诊断”应用为全国首创,它的建成有效破解广大中小企业决策依靠直觉经验,对自身企业在行业的位置和发展变化认识模糊等痛点问题。该应用归集17个部门高频易得数据,实现公共数据为每家企业普惠共享;探索围绕单个企业开放数据和观测分析,为企业形成更为精准的自身定位和发展预期,助力科学决策、激发竞争意识。同时,有助于有关部门动态掌握全市“5+5”产业等情况,从而主动穿透到问题病灶,助力点对点帮扶,提升经济治理能力。

“翌星”基层毒情智治应用:

精密智控破解基层治毒难点

鹿城区“翌星”基层毒情智治应用着力破解基层毒品治理工作中存在的数据归集、毒情监测、重点人员管理等问题。该应用主要包括四大子场景,“基础智控”支撑涉毒要素分级管理、“线索智察”支撑涉毒嫌疑研判打击、“毒情智悉”支撑毒品问题监测分析、“教育智防”支撑禁毒宣传线上服务,以精密智控开启基层智慧禁毒新模式。

“基层智治大脑赋能经济稳进提质”应用:

打通经济底数全面归集难等堵点

“基层智治大脑赋能经济稳进提质”应用全力解决经济底数难以全面归集、企业实情难以及时掌握、调度监管难以一贯到底等堵点。目前,该应用已上线经济监测图、企业培育、税收调度、产值调度、风险管控、能源保供等六大子场景。以企业培育场景为例,借助算法模型,智能对照高新技术、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等企业评选标准,对营收增速、研发投入等指标进行自动匹配运算,筛选出潜力企业,进行针对性培育。同时,依托“科企通”等应用的政策配兑能力,自动匹配企业所享受到的惠企政策,真正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破产案件智能审判”应用:

15类协助请求事项“云”上办

瑞安市“破产案件智能审判”应用包括云上审理、资产协查、智能监管等子场景,全面提升破产案件智能化审理水平。其中,资产协查子场景打通住建、税务、金融等45家单位线上事务办理渠道,梳理形成企业工商信息调取、债务人财产查解封等15类常见的协助请求事项,破产管理人可根据履职需要选择对应事项,应用智能生成协助申请书发送相关协同单位办理,实现在线请求、内部流转、结果反馈、高效协同。自2021年6月上线运行以来,已在线运行破产案件1009件、结案853件,平均审理时间减少341天,收回债务时间缩短76%。

“智护幼苗”应用:

主动发现救助关爱困境儿童

泰顺县“智护幼苗”应用通过主动发现、预警保护、救助关爱等场景,确保困境儿童“应保尽保”“应护尽护”“应帮尽帮”。打通公安、残联等部门数据,深入网格走访排查,对困境儿童主动发现、主动救助、主动关爱;在15个高危水域、57家网吧酒吧KTV新设或共享监控预警设备,目前劝离困境儿童500余人次;创新打造困境儿童生活补贴“一件事”,并采取儿童按需发布、爱心人士认领方式,实现“微心愿”供需精准匹配。(记者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