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字政府  > 浙江频道
平湖数字赋能打造低碳绿色公路
时间:2022-12-22 10:31 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键启动灰土拌合系统;废弃土与石灰立即按照预设配比被皮带机传输至生产流水线的各个环节,进行多次筛分、破碎、拌和;合格的灰土成品被全封闭运输至施工现场……日前,在位于平湖市交投集团承建的S302省道灰土拌合厂里,一方方曾被废弃的建筑土堆经过自动化加工,“重生”成为路基填筑的新材料。

在施工现场,摊铺压实过程的数据,更是全程全自动收录。“智能摊铺压实监控系统实时收集路基分层填筑厚度,路基的压实质量、遍数、速度等数据上传后,会自动分析路基压实质量,提醒摊铺机和压路机操作手及时处置。就连路基沉降数据也能实时掌握,效率比以前可高了不少。”平湖市交投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旦出现路基质量问题,他们还可以追溯至原材料质量数据,直至找到问题所在。

今年以来,平湖市交投集团乘着“数字化改革”这股东风,聚焦路基施工过程中质量难管控、资源难互通、作业效率低、数据难分析等实际问题,积极谋划数字化应用场景,创新打造“石灰土(厂拌)路基施工全过程管控”应用平台,开辟道路建设领域管理新途径。

据了解,该应用通过“原材料控制场景”“工厂式自动化石灰土拌和场景”“运输车管控场景”“路基智能压实场景”“路基沉降远程监控场景”五大场景,实现对石灰土路基从生产、运输、摊铺、压实及沉降监测的全过程管控。

“通过物联网技术,从原材料的土壤含水率、塑性指数等各项指标,到灰土料拌和全过程,以及每一次运输的车辆信息,数据均被采集上传,一切尽在掌握。”该集团副总经理金平介绍,除了从原料到施工的全流程管控,该应用还改变过去“粗放型”管理模式,变“事后检测”为“事前检验、事中控制、事后把关”,变“随机抽样检测”为“整体检验”,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有效避免工程返工。今年6月,该系统还被纳入省“浙路品质”子场景试点清单,成为嘉兴市唯一入选该系统试点的子系统。

据统计,该应用自上线以来,消纳城市建设废弃土方100余万立方米,节约建设资金约3600万元,提高工程效率30%,减少人工管理成本35%,实现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多赢。